七部委联合发布公告:ICO定性为非法公开融资

2017-09-05 08:54:05|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ICO的疯狂投机,终于引来监管风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在内的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简称《公告》),对代币发行融资活动给予了定性。

  《公告》明确,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公告》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

  七部委发布上述公告后,多个代币品种急速下挫。其中Hshare(HSR)跌50%,VeChain(VEN)跌20%。火币网平台的比特币人民币报价一度下挫逾2000元,最低跌至26500元/枚,莱特币、以太坊等主要数字货币均出现大跌。空中金融CEO赖效纲认为,之前炒得火热的ICO被直接判定为非法集资,昭示着一些想要依靠新概念、新技术的幌子获取暴利的企图宣告失败,同时这也展现出监管层面对于金融创新方面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

  《公告》提到,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改编自证券界的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开发行)一词,只是把所发行的标的物由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货币。进入2017年以来,ICO现象迅速升温。

  “虚拟货币”价格的急剧上涨,制造了“一夜暴富”的神话,ICO的急剧膨胀进一步加剧了这一投机炒作风潮,事实上,新增ICO项目大多与区块链开发毫无关系,甚至一些传销组织也乘虚而入。此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发布《关于防范各类以ICO名义吸收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指出,部分机构以ICO为名义从事融资活动,相关金融活动未获得任何许可,其中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记者 吴黎华 刘丽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