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非法集资 ICO业务转向

2017-09-04 08:58:33|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疯狂的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数字货币首次公开众筹)似乎被按上了暂停键。9月3日,ICOAGE发布了暂停ICO服务公告。此前,8月30日ICOINFO宣布暂停一切ICO业务,9月2日,比特币中国也发布公告称要暂停ICO相关业务。有消息称,监管部门认定ICO仅仅是穿了合法的马甲,其本质就是变相非法集资,未来恐直接取缔ICO。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监管趋严,ICO业务恐转向线下。

  9月3日下午,国内最知名ICO服务平台之一的ICOAGE发布了暂停服务公告,这是本周第二家暂停ICO服务的平台。此前,也有一家在业界较为出名的ICO平台ICOINFO宣布暂停ICO业务,该平台在公告中称,待相关部门监管政策出台后,将按照政策规范开展业务。另外,9月2日,比特币中国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ICOCOIN充值与交易业务,并将于北京时间2017年9月3日下午18点暂停ICOCOIN提币业务。对于为何会暂停的原因,比特币中国在公告中并未透露。

  除了多家平台主动暂停ICO业务,此前,本应在9月2日举办的“2017DACA区块链国际高峰论坛”也被叫停。有分析人士表示,监管的趋紧是平台暂停ICO业务的主要原因。

  据悉,近日,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央行主管媒体金融时报、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与上海区块链技术联盟联合等媒体和组织纷纷采取了抵制ICO的措施。

  对此,电子货币资深研究员肖磊表示,ICO最初仅仅是非常小众的圈子,用于资助一些比较早期的、大家都认识的区块链项目,但后来发展为一种面向公众的变相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这个如果不监管,肯定会出问题。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监管部门与多位资深法律专家讨论后,得出结论:ICO仅仅是穿了合法的马甲,其本质就是变相非法集资。另外,即便ICO能够摆脱非法融资之名,也无法排除涉及诈骗的嫌疑。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ICO的主要问题在于,因为门槛太低且没有监管,在创富效应激励下,逐步演变成为不法分子非法集资和进行金融欺诈的手段,呈现出明显的泡沫化特征,对人们的财产安全带来很大的潜在威胁,必须要进行整顿和处理。

  关于未来ICO的走向,薛洪言指出,鉴于不靠谱的项目比例很高,短期内不排除全面暂停的可能性。从中长期看,ICO作为一种高风险投资,应该参照私募股权投资,对投资者设定比较高的门槛,把普通投资者排除在外。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ICO业务有一定的市场需求,随着监管的趋紧,未来恐转向线下。肖磊认为,完全取缔ICO,并不符合事物本身发展的规律,市场有这个需求,但中国的监管很多时候是一刀切,直接取缔的概率存在。如果完全禁止,可能会让更多这种行为转入地下,更不好监管,但ICO确实是一种名副其实发行证券的行为,不受监管是不太可能的。

  在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看来,ICO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在一个小圈子里,不应向大众推广。(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张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