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风险引多国监管层关注

2017-08-30 10:07:17|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疯狂的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数字货币首次公开众筹)即将迎来监管。继美国、新加坡监管层提示ICO风险后,8月28日,有消息称,中国有关监管部门将对ICO采取行动,在监管、法规体系准备好将ICO纳入之前,甚至不排除直接取缔的可能。北京商报记者向央行方面求证,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回复。

  根据市场消息,央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正在研讨是否取缔ICO的方案,这一行动的法律依据来自1998年颁布的《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该办法明确指出,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未经依法批准,以任何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进行的非法集资;非法发放贷款、办理结算、票据贴现、资金拆借、信托投资、金融租赁、融资担保、外汇买卖;或央行认定的其他非法金融业务活动。

  今年以来ICO已成为投资大热门。无论是一些成功的金融家,还是对此区域并不了解的平民老百姓都开始进入ICO。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看来,ICO众筹最大的风险点在于投资者通过比较通行的数字货币交易得到的是项目发行的代币,这种代币背后是项目的使用权而非所有权。对于投资者而言,很容易陷入对项目的投机风险。对于项目发起人而言,ICO很容易演变成庞氏骗局或者非法集资。

  此前,美国、新加坡等监管部门均提醒ICO风险。8月10日,新加坡商业事务部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布一份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应注意ICO等涉及到数字代币投资项目的潜在风险。更早之前,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发布调查报告,将ICO项目“The Dao”定义为证券,并表示该数字资产的发行和销售“都要符合联邦证券法律的要求”。

  火币网COO朱嘉伟表示,ICO目前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比如由于ICO融资模式缺少审核步骤,容易导致投资者不理性投资、项目跑路无法追回等风险。ICO目前暂时还没有明文监管,但据了解监管者已经在密切注意这个市场,并且开始理论探索。(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张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