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 “死磕”中国市场 再添6家金融机构支持

2017-08-18 10:11:35|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继今年以来两轮优惠补贴过后,苹果日前宣布将继续在中国新增6家支持金融机构,试图进一步抢占中国移动支付市场。

  Apple Pay此次在中国市场最新获得服务支持的6家银行或金融机构分别为:北京农商银行、海口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盛京银行、云南农村信用社和位于香港地区的大新银行。

  自2016年2月Apple Pay正式登陆中国以来,始终被以支付宝和财付通为代表的二维码支付碾压。虽然一年半以来通过种种反击手段尝试翻身,但成效不甚明显。

  今年2月,Apple pay进行了进入中国以来的第一次优惠补贴活动,试图“入乡随俗”,以更加有中国特色的方式来开展营销。7月苹果公司再次联合银联和17家银行进行为期一周(7月18日-7月24日)的大规模促销,参与的17家银行中,有11家银行提供高达50倍积分奖励回馈,有超过40家的线上和线下商户参与此次促销,有些商户提供低至五折的优惠活动。

  但起步晚、亲和力不足等弱势使得这两轮营销效果并不明显。根据相关卡组织和银行的数据统计,Apple Pay目前虽然占中国整体NFC支付领域90%的市场份额,不过,NFC(非接触式支付)支付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占比不足1%。Apple Pay想在中国翻身仍然困难重重。

  比达咨询最新统计显示,在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份额中,支付宝和财付通仍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位列第一第二,总计占比近90%,而这一数字在今年第一季度高达94%。

  “产品本身的体验是Apple Pay失利的原因,”某股份制银行高管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总结道,“首先是二维码支付的体验优势很强,Apple Pay整体的便捷性和操作的简易性比不上微信、支付宝,消费者的感受一定是微信、支付宝更简单,相比而言,由于牵涉多方并且技术复杂,因此整个过程更繁琐;其次是在推广投入和营销活动做得不够充分,没有像微信、支付宝那样建立更多的使用场景,在更广泛的支付环境为用户提供大量优惠补贴,因而没能够占得先机,培养起用户习惯。”

  此外,NFC支付门槛较高,从设备上来说,Apple Pay只支持Iphone 6及Iphone 6S以上的苹果手机,并且系统需要升级至IOS 9.2及以上。其次,绑卡过程中诸多验证的繁琐,以及实操过程中POS机的各种不配合,很容易就降低了Apple Pay在用户心中的好感度,更谈不上养成使用习惯。

  本次公告中,苹果还同时宣布将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增24家新银行或金融机构支持Apple Pay。

  其中,美国新增21家金融机构支持Apple Pay,包括Anstaff银行、Milton银行和布林莫尔信托(Bryn Mawr Trust)等;俄罗斯6家金融机构包括Devon-Credit银行、Khlynov银行和Kuban信贷等已经与苹果签署了移动支付服务合作协议。此外,英国的坎伯兰建筑协会(Cumberland Building Society)、澳大利亚的纬度金融服务(Latitude Financial Services)也都于近日获得Apple Pay支持。

  截至目前,Apple Pay的全球布局已经拓展至加拿大、法国、俄罗斯、瑞士、英国、澳大利亚、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地区、意大利、新西兰、新加坡、日本、西班牙、爱尔兰和中国台湾地区。

  据悉,苹果方面表示,有意在新一代iOS 11上开放NFC的标签读取权限,可以让更多应用来调用NFC数据。苹果早前也宣称,新一代iOS 11会支持iMessage转账,其中的原理是iMessage中插入NFC的某些功能插件。(殷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