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去杠杆 M2创新低

2017-08-16 16:50:58|来源:北京商报|编辑:郑思雯

  在金融去杠杆的持续发力下,“紧货币宽社融”的局面还在延续,广义货币(M2)与社会融资增速也继续呈现“一减一增”的走势。8月15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再刷历史新低;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增速为13.2%,为今年来首次高于13%。

  M2增速下降 低于预期

  8月15日,央行官网发布2017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当月M2增长9.2%,相比6月9.4%的增速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又一次创出历史新低。

  事实上,2017年以来,在金融强监管的大环境下,从4月开始,银行表外业务和同业业务增速放缓甚至收缩,也将M2增速拖至个位数增长。据央行官网此前发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5月末,M2余额160.14万亿元,同比增长9.6%;6月末,M2余额16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与年初预期的12%增速目标越来越远。

  7月的M2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数据发布前,不少业内人士曾预测7月M2会回升到9.5%左右水平。对于7月M2进一步下滑的现象,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M2增速连续3个月低于10%,并于7月创下9.2%的历史新低,主要还是自2017年二季度以来,金融去杠杆效果逐步显现,同业业务增速放缓,货币派生效应减弱。

  上述原因同样被监管提及。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分析称,过去M2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较多与住房等货币化密切相关,目前住房商品化率已经很高,货币需求增长也相应降低。同时,近些年来M2增长较快还与金融深化有关,主要体现为同业、理财等业务发展较快。“近期M2增速有所降低正是加强金融监管、缩短资金链条、减少多层嵌套的合理反映。”央行在报告中表示。

  未来M2增速降低或将成为一种常态。央行预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温彬表示,尽管M2增速创下历史新低,但不必过于担忧。金融去杠杆效果显现,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社会融资增速首破13%

  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的回归,从社会融资数据也可以得到印证。在M2增速进一步回落的同时,社会融资新增规模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据央行初步统计,2017年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415亿元。存量规模168.01万亿元,同比增长13.2%,为今年来首次高于13%,6月增速为12.8%。

  从结构来看,7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9152亿元,同比多增4602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213亿元,同比少减188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63亿元,同比少增1612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232亿元,同比多增1022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039亿元,同比少减307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为2840亿元,同比多632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36亿元,同比少599亿元。

  “委托、信托、未贴现承兑三项表外融资合计减少644亿元,为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而随着市场利率走势企稳,债券发行与贷款利差收窄,企业发债意愿回升,7月企业债券净融资2840亿元,扭转连续两个月负增长态势。”温彬分析称。

  M2增速下降、社融增速依旧的局面,被业内视为“紧信用+宽社融”的搭配,在6月数据发布时,曾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组合一方面可以确保金融部门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另一方面又可以防范金融体系风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认为,相比广义货币,社会融资数据能够更完整地展现资金层面供求的变化,跟实体经济的联系更密切。广义货币增速放缓,而社会融资增速加快,正是受到监管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去杠杆措施的共同作用。

  货币政策依然难掉头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M2增速未来持续下降,不排除央行在现有的货币政策基调上进行微调甚至转向,适当缩小M2和社会融资之间的缺口,缓解商业银行去杠杆的压力。

  不过,央行的态度并未发生太大变化。自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采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表述后,央行已多次重申政策不会转向。近日,央行《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会体现为“削峰填谷”的操作方式,未来央行将会更加重视对于基础货币波动的“峰”和“谷”的熨平,每月中旬央行倾向于“填谷”,而下旬则倾向于“削峰”。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央行采用“削峰填谷”的货币政策执行方式,最终想要实现的便是基础货币增速的基本稳定。因此,投资者不应再对货币政策某阶段或松或紧过度下注,未来货币政策将会继续延续央行现有方式。虽然货币政策坚持稳健中性,但央行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工具组合,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依然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从8月15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来看,7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82%,比上月低0.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9%,比上月低0.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82个百分点。

  央行参事盛松成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或紧中趋缓,金融市场利率一般不会再上升,而降准释放的信号意义太浓,央行更乐于通过其他手段而非降准来达到增加货币投放的目的。(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实习记者 袁兰/文 宋媛媛/制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