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风险仍存 投资者还需谨慎

2017-08-02 08:58:24|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比特币在今年6月攀顶一时风光无二之后迅速被“拉下神坛”。从6月11日到7月中旬,比特币价格从3025.47美元狂跌至2272.32美元,跌幅超过20%,比特币市场缩水更是接近三分之一。当然,这算不上新鲜事。自 2010 年第一个比特币公允汇率诞生以来,比特币价格已经历经多次震荡,“过山车”现象更是数不胜数。这背后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比特币交易市场没有涨停和跌停限制,价格波动较大在所难免。

  即便比特币价格波动巨大,但这并未阻碍其在全球快速发展的势头。除了温哥华,新加坡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比特币ATM。比特币的交易方式越来越灵活:它可以以股票和债券相同的方式在交易所进行交易;它也成为一些零售商的付款方式,而且是一种不需要第三方的资金转移方式。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而是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算法计算产生,任何人都可能参与制造比特币。相对于法定货币而言,比特币有很多优点。例如,比特币运作中有良好的去中心化,比特币不属于全球任何单一国家和地区,可以有效防止内幕操控。比特币交易方便快捷,是相较于传统的货币汇兑,跨城市跨国交易更为便利。

  但对比特币的质疑之声一直存在,涉嫌洗钱便是主要指责领域之一。批评人士说,比特币和其他电子货币更有利于犯罪组织和恐怖分子资金流通,他们可以从交易虚拟货币交易所交换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将非法所得在比特币和法定货币如美元等货币之间转换。专业人士表示,某些犯罪手法非常隐蔽,难以识别。例如,在完整的比特币交易时,买方(攻击者)会发出“买入比特币”指令,同时生成了一段交易指令(交易 ID)。同时,在系统内找到漏洞伪造出一个签名,同时生成一个完全不同的交易 ID,并将伪造的请求发出。只要攻击者有足够多的比特币矿机接入网络,就能提高伪造请求被优先处理的可能性,一旦伪造的请求被优先处理,则比特币交易所会识别为交易失败,同时第三方交易平台确认之前的交易失败后会再次发送提现交易。如此,在攻击者的账户内即会多出一份真实的交易 ID(即比特币)。

  除了价格波动较大、存在洗钱嫌疑等风险外,比特币交易所蕴含的风险也不容小觑。一般来说,比特币交易所规模越小,越难维系生存,则越容易倒闭;而规模越大,越容易引起黑客关注,则越容易被攻击。

  在过去数年间,有多家“倒闭”及“跑路”的比特币交易所令投资者血本无归。例如,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之一Mt Gox因为遭遇大规模的黑客攻击,大部分比特币被黑客窃取,总价值达 4.7 亿美元。该公司不得不申请破产。曾经的全球比特币第三大交易平台 Vircurex 因为公司大量资金被提取,导致公司资产耗尽,公司资不抵债,无法提取比特币;该公司最后宣布冻结所有用户账户。除此之外,由于老板携款“跑路”,比特钱、挖币工、GBL等多家比特币交易所相继陷入困境。近几年中,由于投资者试图挽回自己的损失,Mt Gox、Vircurex 等比特币公司在全球遭遇了一连串诉讼。

  经济学家表示,伴随着全球比特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该市场中杠杆问题正在导致风险层层积聚。不过,从法律层面来看,比特币虽然有“货币”之称,但从其性质上来看,它更适合于被看作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从而否定了比特币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认定其不能也不宜于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

  由于各国监管者对比特币的法律属性、监管与否尚未达成共识,全球监管远未开局。但是,部分国家零星的监管已拉开“序幕”。日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表示,它已经向纽约的一家比特币期权交易所LedgerX发放许可,允许其交易和结算比特币的衍生品合约。这是CFTC首次向数字货币衍生品交易发放许可。(记者 莫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