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探索金融科技服务新模式

2017-08-02 09:19:38|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许炀

  《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6年证券行业持续推进移动互联网深化,积极整合升级线上线下资源,通过账户体系优化和组织构架调整来加速传统证券业务网络化改造,进一步加大信息科技投入和完善移动证券服务生态链,在强化合规和风险防控强化的前提下探索金融科技服务新模式。

  《报告》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集聚了风险隐患。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就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进行了整体部署,旨在防范化解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在此背景下,2016年监管部门统筹安排,稳步推进互联网证券尤其是互联网股权融资以及跨界资产管理活动的治理改进工作,通过加强多部门监管互动协作来提升监管穿透力,确保互联网证券业务创新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

  中国证券业协会专项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证券公司移动互联网证券业务总体上稳健合规,投资者利益保护更加有效,互联网平台的业务贡献稳步提升,绝大多数证券公司网络开户占比超过九成,部分证券公司互联网平台佣金占比超过一半,尤其是拓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较早的大型证券公司,在APP市场占有率和客户活跃度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同时,为弥补信息技术储备不足的缺陷,部分证券公司着力引进优秀互联网技术人才,旨在提升公司移动证券业务自主研发能力,同时积极布局量化交易、区块链以及生物识别技术等新领域。移动互联网正在从组织架构、跨界合作、合规风控和技术研发等多方面重塑传统证券行业。(徐昭)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