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持续发力区块链 OKLink护航金融支付网络

2017-07-28 09:21: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消息:微软近期发布了新的区块链技术白皮书,表示在其不断发展的区块链服务策略中,微软的下一步是引入企业智能合约(Enterprise Smart Contracts.),并深入地解释了企业智能合同框架及其应用方法。

  2015年11月,微软启动了Azure 区块链服务。2016年,微软发布了Bletchley项目区块链模板/中间件的初版,旨在帮助客户和合作伙伴创建私有联盟以太坊(Ethereum)网络。 

  通过企业智能合约,微软正试图帮助企业了解如何构建基于区块链的服务。 企业合约为用户提供了模式(执行和履行合同的数据元素)、逻辑(业务规则)、对手方、外部来源(数据触发输入)、账本以及合同约束力。

  Azure 区块链首席项目经理Marley Gray博士指出,微软的Azure公共云及其即将到来的Azure Stack混合云平台为实现企业智能合同所需的核心功能提供了基础,但业务用户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分享与区块链相同的密钥,还需要一个平台及框架。

  该平台(包括Azure,Azure Key Vault和Azure Active Directory)可以处理密钥管理,企业身份验证,加密证明生成等任务。该框架建立在此平台之上,通过KeyVault授权;拥有运行时环境服务; 事务构建器和路由器以及基于消息的编程接口。

  OKLink分析师称,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在对等网络环境下,通过透明和可信规则,构建不可伪造、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的块链式数据结构,可以简单理解为区块链是一个由群体维护的共享账本系统,它能够可靠的记录、追溯任意两个参与者之间直接进行的交易。区块链的分布式结构以及基于数学算法的低成本信任建立机制为金融领域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思路。一方面,区块链实现了分布式协议共享与数据共享,为支付、中心化交易、数字资产的调用和转移、智能合约保险等新兴金融商业模式提供底层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区块链能够构建一个满足经济活动赖以发生、发展的“信任”生态体系,从而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率,使得以前不会发生的交易在目前这种信任机制下得以发生。

  区块链技术有望成为构建全球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近年来,受到全球知名金融巨头及IT厂商的热烈追捧,微软、IBM、SAP等科技巨头纷纷提出区块链技术的企业级解决方案,很有可能将加快区块链2.0时代的到来。而现阶段,在区块链应用1.0向2.0迈进的阶段,区块链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支付清结算行业应用最成熟且最具代表性。

  在传统支付清结算领域,不同金融机构间的基础设施架构、业务流程各不相同,清结算过程伴随着大量繁琐的对账环节,并且由于不同主体的信任缺失,往往需要建立多方代理关系,这导致了用户端和金融机构中后台业务端等产生高昂的运营成本,极大地增加了业务成本,同时涉及很多人工处理的环节,也容易出现差错。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特质是能以准实时的方式,在无需可信的第三方参与的情况下实现价值转移。通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法定数字货币或者是某种“结算工具”的创设,即可完成点对点的实时清算与结算,从而显著降低价值转移的成本,缩短清算、结算时间,并且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

  OKLink分析师称,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核心在于,通过技术手段使单个组织和个人可以在统一共识的规则下按分布式的方式提高协作效率。去中心的主要价值则在于:1. 减少交易信息中转流程,提高交易处理效率;2. 剔除了中心机构运营的那部分成本负担;3. 网络上所有节点平等参与交易的验证、记录,排除了被任何中心组织控制的风险。

  正是基于这样的特性,OKLink 作为基于区块链的新一代跨境支付产品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取得了迅速的发展。

  OKLink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连通网络中各个汇款和收款账户,让汇款公司和收款公司直接进行支付、结算,省掉了所有中间环节费用,包括OKLink和收款公司的所有费用,整个网络只在中间汇率基础上收取不超过0.5%的费用,极大地节省了中小企业在小额跨境汇款中的成本。

  并且,OKLink网络中的每个账户能够实现交易信息的一致同步,借记和贷记同时完成,达成最理想交易状态“交易及结算”,10分钟之内完成包括支付、汇率换算、结算在内的所有汇款过程。据了解,OKLink网络已有遍及全球的数百家合作方加入,覆盖超过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浅浅/图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