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财富号上线满月日均交易额大幅增长

2017-07-24 09:03:53|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上线1个月,金融机构入驻财富号效果究竟如何?近日,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财富晒出了成绩单。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在财富号内的日均交易额持续攀升,相较1个月前,日均交易额增幅达243%,日均客单增幅也达到190%。

  据介绍,表现较好的机构单日财富号交易额,可占到其蚂蚁财富整体交易额的59%;多家机构可常态维持占比在20%~40%。同时,这些数据还在不断提升之中。不过,虽然整体交易额上升,但由于运营能力的差别,在首批入驻的基金公司之间,已经拉开距离。“从基金公司的业务数据看,比如,当日曝光点击率、转化率差异可超过10倍以上。”蚂蚁财富事业部副总裁祖国明介绍。

  今年以来,蚂蚁金服在财富管理领域采取一系列的开放举措,6月14日,蚂蚁财富宣布向金融机构开放“财富号”,在财富号的阵地上,基金公司可以自主运营、销售基金,还可以结合蚂蚁金服提供的用户画像、营销工具、AI技术,有针对性地为不同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

  据悉,继6月14日7家基金公司入驻蚂蚁财富开设“财富号”之后,近期又将有11家基金公司的“财富号”将陆续上线。新增入驻的11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基金、华安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中欧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广发基金、万家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嘉实基金。到8月份,在蚂蚁财富开设“财富号”的基金公司将达到18家。

  不过目前情况来看,财富号更像是一个基金版“淘宝”,蚂蚁金服除了提供销售平台之外,还没有给用户提供财富管理及理财规划等更进一步的服务。那么,财富号到底将如何进行自我定位?“对于蚂蚁财富平台来讲,我们将定位于一个围绕财富管理为核心的金融服务平台。无论是蚂蚁财富平台还是财富号,都不是产品销售的单一内容渠道。我们将会把服务放在第一位,以用户为中心提供更好的服务来实现我们的财富管理。”蚂蚁金服财富事业部副总裁祖国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相比过去,想要和用户建立起实时反馈、实时互动的关系,也对基金公司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考验的是基金公司是否有互联网思维,是否能够积极利用新技术,改善自己的业务流程和运营设计,提升服务水平。

  在今年7月15日的朗迪金融科技峰会上,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提到,金融科技与金融机构要想共融发展,需要良好的金融科技生态环境,即金融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之间要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有竞争,但不完全是竞争,更多的是合作。比较好的模式就是金融科技公司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利用现在信息技术对传统的金融业务进行流程改造、模式创新、服务升级。并在传统金融无法覆盖的领域开辟新的业务,促进金融领域更深层次的大分工。(证券时报记者 裴晨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