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好监管科技“易董”助企业更好发展

2017-07-19 11:17:00|来源:证券时报|编辑:郑思雯

  金融科技正引发资本市场深刻的变革,正以无可阻挡的势头渗透到资本市场,包括投资、交易、风控、合规等方面的重要领域。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面临着日益繁多的监管条例和不断更新的监管要求,高效准确地完成监管部门的合规要求,使其腾出更多的精力做好企业的运营发展成为一大难题。在此背景下,深圳前海价值在线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创研发了国内合规服务产品——“易董”及运营平台,建立了“全面、权威、及时”的价值法库,填补了在金融市场上“一站式”符合监管要求的管理平台以及合规产品金融服务的双空白。自2016年7月18日推出以来,“易董”刚好运行一周年。

  利用监管科技

  做好合规风控

  金融科技能够充分利用所有信息发现价值,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不仅能够克服人类在交易操作上的缺陷,还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在上市公司合规这一领域,近年来一些市场机构开始引入数据聚合、模式分析、云计算等综合技术手段,来提升合规工作的效率,降低合规成本,以应对严格的监管规定。监管科技这一概念也应运而生。“易董”系列产品为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以及拟上市公司提供专业的合规管理平台,和合规业务咨询,填补我国这一领域的空白。

  “监管趋严成为资本市场新常态,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要做到完全合规,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需要投入的人力、时间成本巨大。”价值在线创始人苏梅指出,概括来看企业主要面临三大难点,首先是对监管要求的准确理解和相关法规的即时更新梳理,其次是新规下实际场景操作与对规则的理解会有误差,最后是寻找市场正确做法的案例,并实现归类梳理。

  据介绍,截至2017年7月17日,“易董”已经完成了超过2400家易董共创用户(企业)的部署。其中沪深上市公司2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6家、拟上市公司190家。“易董”服务对象涵盖了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的股东、董监高、董秘及董秘办成员,服务内容包括“三会”管理、信披、交易合规、价值法库等16项。

  苏梅介绍,在大数据的运用上,“易董”完成了合规诚信信息化的部署,包括法规库、违规案例库、投资者关系管理库、监管函件库,其中法规库搜罗了7000条多法规。

  众多“易董”共创用户认为,“易董”为法律与大数据的一次完美相遇,其中法律法规库令其印象深刻,并表示这是一个进行过“深度学习”的“智能法律法规库”。

  植入“共创理念”

  营造合规生态圈

  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越来越快,涵盖的内容也越来越完善。在这过程中,上市公司合规工作人员需求在不断更新,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此,“易董”在成立之初便植入“共创理念”。

  一年来,价值在线共收到上市公司对易董系统功能点建议及反馈达4654条,截至目前解决量达到4282条,反馈解决率达到92%。

  根据共创用户的建议及公司产品未来规划,“易董”即将推出事项管理、资本运作案例库、股东大会现场服务等多项实用功能,据介绍,在完成合规办公协同、大数据工具相关产品的布局后,未来合规生态平台的搭建会成为其发展的重点之一。通过这个平台,相关人员可以通过探讨问题,提升合规水平,最终形成合规生态圈。

  “以此前减持新规为例,尽管规则条文只有十多条,但是其所包含的实际场景却多达上百个。”苏梅称,“倘若有这么一个平台供市场各方进行交流,这对市场参与者理解政策有极大的帮助,从而提高整个资本市场的合规水平。”

  “易董”是通过工具化的模式,让企业高效准确地完成合规相关要求,最终的落脚点是帮助企业节省更多的精力做好企业运营发展,价值在线联合创始人王建华指出,“必要的减负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记者 吴少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