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金融增资至22亿 注册资本行业第二

2017-07-14 09:10:21|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消费金融行业正掀起此起彼伏的增资潮。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重庆银监局批复了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上金融”)引入新股东,增资至22亿元的申请。批准后,马上金融的注册资本金额一举超越招联金融,位居行业第二。

  随着消费金融业务开展规模扩大,资金逐渐成为消费金融的瓶颈,消费金融公司分别采取增资、发金融债券和发行ABS等融资渠道进行融资。

  两轮增资后居行业第二

  据了解,2015年马上金融开业时注册资本仅3亿元;去年8月,马上金融股东大手笔增资10亿元,注册资本增加到13亿元。此次增资至22亿元后,马上金融注册资本金额仅次于捷信金融。

  记者注意到,在两轮增资中,马上金融都引入了新股东。此次引入的新股东,成都市趣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资1.1亿元,持股比例4.99%,位列第五大股东。

  “注册资本与放贷规模有较大相关性,消费金融公司逐渐增多,为争夺市场新的增量,不得不扩大资本增加相应的业务规模。”一家西部消费金融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马上金融发展较快,在开业第二年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净利润652万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净利润1625万元。

  “自2015年以来,各路资本,尤其是互联网公司进入消费金融领域的很多,能不能做好,除了要考虑融资成本,还需要考虑行业经验、技术以及战略方向是否正确。”马上金融执委会成员、CEO特别助理Valeriy对记者表示。

  他还透露,截至6月中旬,马上金融注册用户约2000万;贷款申请数每天最高约80万单;放款金额整体突破300亿元。

  各尽其能破资金瓶颈

  消费金融机构与银行发放个人贷款类似。但与银行相比,消费金融不能吸收个人存款,资金来源只能通过股东注资、借款、发行金融债和ABS(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渠道进行融资。

  同时,作为银监会监管的金融机构,消费金融也受到相应监管指标限制,如资本充足率不低于银监会有关监管要求;投资余额不高于资本净额的20%等。

  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内,资金来源可以说是消费金融发展的命脉,谁能获取足够低成本的资金来源,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消费金融行业增资的公司不在少数。今年4月,锦程金融拟采取“增资扩股+股权转让”方式引进2-3家战略投资者,增强资本实力;捷信金融在融资方面几乎将能用的融资渠道全部尝试。

  今年4月,捷信金融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总额13亿元个人消费贷ABS;今年5月,捷信金融注册资本一举从44亿元增至70亿元,刷新了行业新高度;7月13日,捷信金融获批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35亿元的金融债券。

  非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在发行ABS方面也频频发力,如蚂蚁金服发行的花呗、借呗系列消费信贷ABS发行量,约占今年已发行消费信贷ABS量的一半。

  招联金融则获得股东招商银行的大力支持。6月26日,招商银行给予招联金融同业综合授信额度150亿元,授信期限1年。(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