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共享信用联动 苏宁金融携手发改委共推普惠金融

2017-07-14 10:22:45|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许炀

  近日,苏宁云商集团与国家发改委签署《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建立信用联动机制,推动各类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加快联合奖惩措施在零售和金融领域落地应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据了解,苏宁成为了江苏省第一家就信用体系与国家发改委签订战略合作的企业。苏宁金融作为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方之一,将联合发改委稳步推进中国普惠金融的快速发展。

  联手发改委打造信用联动机制

  苏宁金融与发改委共同建立信用联动机制,正是政企之间推动信息互享、信用互认、奖惩互助的一次探索。

  《备忘录》约定,根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依托发改委旗下国家信息中心承建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双方将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在失信名单、处罚信息、行政许可信息等方面打通,加快联合奖惩措施在零售领域的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据悉,国家信息中心依托“信用中国”网站的数据共享专区,通过查询检索、数据服务接口及数据文件下载等服务方式,向苏宁共享并定期更新可向社会公开的公共信用信息。与此同时,苏宁将及时向“信用中国”网站反馈共享信息应用情况及奖惩成效,并把掌握的失信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相关信息与“信用中国”网站共享。

  构建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下一步,国家信息中心要与苏宁等大数据驱动的企业拓展更多方面的信用建设合作,打造更具成效的合作成果。

  作为中国率先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企业,苏宁接下来将不断深化与发改委的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做好信用信息的共享共建。

  夯实普惠金融稳步发展的基石

  苏宁金融服务,基于苏宁的商业形态发展而来。依托苏宁体系内30多万家供应商及其上下游商户、2亿多消费者需要贷款与结算服务,苏宁的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保险和支付服务顺势而起。从2011年布局第三方支付,7年来苏宁金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五大互联网金融集团之一,2016年全年交易规模超5000亿元,2017年一季度突破2000亿元。

  践行“综合金融服务、惠及社会大众”服务宗旨,苏宁金融致力于中国普惠金融和廉价金融的实现。近年来,苏宁金融开发和推广了多款普惠信用产品,着重发力供应链金融,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并积极布局农村金融,以解决农民贷款难等问题。

  譬如,苏宁金融推出了“乐业贷”、“信速融”、“账速融”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为企业用户提供无抵押、无担保、利率低、周转快的全线上化操作的融资服务,已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超过700亿元的资金支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与热情。

  而在农村金融方面,苏宁金融不断深耕农村市场,加大农村金融业务拓展,专门打造的农村信贷品牌“惠农贷”已在全国市场通过多种方式投放涉农贷款超过3000万元。与此同时,还充分利用旗下众筹平台助力农村发展,实现精准扶贫,仅仅在2016年就推动近200个农业项目成功众筹、累计销售超过6000万元,其中来自15省34个贫困县的项目超过42个。

  苏宁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联手发改委共建信用体系,这为苏宁金融做强做大供应链金融和农村金融提供强有力支撑,将大幅拓展金融服务范围,让更多群体享受到更安全、更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苏宁金融的相关业务数据,将成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体系的一部分,能够有效补充现有征信数据的完整性,使得该信用系统能更加全面反应出各类信用主体的信用状况,帮助其他相关机构防范风险,提高整个金融体系稳定性,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普惠金融发展,归根结底,还是在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有业内专家分析称,苏宁金融和发改委“牵手”,双方以发展普惠金融为目标,以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为基础,依托征信服务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将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从而满足社会各个阶层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