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基金销售龙头机构占有率提升

2017-07-13 14:34:33|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许炀

  一面是十分稀缺的基金销售牌照,另一面则是愈发激烈的竞争格局。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随着基金产品数量不断增多,一些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龙头地位也在不断强化中。为了争抢更多的市场份额,包括蚂蚁金服、东方财富在内的多家第三方销售平台在今年转型升级,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或迎新变局。

  第三方平台纷纷出大招

  今年以来,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进入了白热化的竞争格局,“整合资源”成为关键词,相继转型升级。

  7月4日,互联网基金销售巨头——东方财富宣布与中国工商银行联手开展托管业务合作,将聚焦于大资管投资服务、金融科技与数据、资金监管和托管等资产托管领域全面展开。

  6月14日,蚂蚁财富旗下自运营平台“财富号”高调登场,首批七家基金公司入驻;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首批入驻的7家基金公司平台建设逐渐步入正轨。另外,自博时合惠货币基金之后,目前陆续有建信、中银、农银汇理、招商等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悄然登陆蚂蚁聚宝。新上线的这四家公司,均为银行系背景。

  4月7日,京东金融强势推出的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京东行家”上线。金融机构通过“京东行家”的免费服务,能够快速实现“移动官网”的建立和自运营。在7月中旬App升级后,入驻机构将达30家以上,除基金公司外,私募、保险等金融机构也入驻了京东行家。

  博时财富号相关负责人表示,博时财富号的核心功能定位不是作为基金专卖店,不太注重销售功能,而是作为蚂蚁财富里博时基金产品的售后服务店,类似汽车业的4S店。在运营过程中将更注重客户的资产配置是否合理,交易是否过于频繁,给予投资者及时的、简单的市场解读和投资建议。

  龙头机构占有率不断提升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年末,国内基金代销机构中代销基金数量多的前五强分别为天天基金、上海陆金所、好买基金、同花顺基金销售和蚂蚁基金销售,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6.99%、65.48%、63.71%、60.36%和58.59%。而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场基金数量已达4355只,上述五家机构的占有率排名并未发生变化,但市场占有率的比例却纷纷有显著上升,分别上升至77.77%、72.67%、71.94%、68.27%、65.98%。

  虽然上述几家主流代销机构的市场占比不断上升,但从基金公司反馈的意见来看,通过不同代销机构实现的基金销量正在今年发生变化。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以来,通过蚂蚁聚宝实现的销售额较去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升,即将成为他们公司合作的几家机构中,零售销量最多的一家。

  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其实在几乎每一个行业里都力图打破传统渠道,最典型的就是电商,整个零售渠道一直在被互联网颠覆。今天的新零售是传统实体零售要纳入到互联网的体系。然而在基金销售方面,目前依然以传统银行渠道为主,而银行的商业模式注定了其最关注自己能分到多少尾部佣金。这让许多基金管理公司最终在给渠道打工。由于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是有限的,而银行渠道的商业模式,最在意的还是自己在销售环节的利润率。这最终会导致好的产品逐渐希望摆脱银行渠道,这也留给了互联网渠道巨大空间。(姜沁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