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超万亿 风控遇更严考验

2017-07-12 17:36:00|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余额宝聚沙成塔,把超过3亿人的资金吸收到货币基金中,规模持续突破新高,在超越招行的个人存款规模后,需要多久能像美国货币基金那样,超过银行存款,独霸武林?

  余额宝庞大资金的投资组合,存在哪些风险?70%投向银行存款,使其更容易受到政策变动的影响;而对于债券和票据的投资仓位,则有着美国货币基金2008年亏损的前车之鉴。

  此消与彼长

  招商银行华东某支行行长陈明,看到余额宝超过招行个人存款规模的新闻,对时代周报记者感叹:“这标题太猛了。”

  陈明翻找数据,才发现,更猛的是余额宝本身。

  根据天弘基金2017年6月30日公布的净值公告,其货币基金产品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净值达到1.431万亿元。

  对比起来,截至2016年底,招商银行吸收的个人存款,包括活期与定期,总计为1.3万亿元左右。余额宝的规模确实已经超过了招行个人存款总和。

  银行统计数据中,存款总额包括个人存款、公司存款,其中,个人存款项目又包括个人活期存款、个人定期存款。招行个人存款加公司存款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

  照此趋势,余额宝下一个小目标就是超过国有四大行之一的中国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根据2016年年报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银行个人活期存款为1.63万亿元,建设银行为2.99万亿元,工商银行为3.44万亿元,农业银行为4.54万亿元。

  余额宝的规模正在急剧扩大。数据显示,其规模同比增速从2016年6月的33%上升到今年6月的75%,即便按照50%的增速计算,余额宝将在2018年超越建行个人活期存款规模,2019年前后超过工行和农行。

  作为货币基金,余额宝能给投资者提供的回报率,恰好略高于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但普通个人的小额存款、活期存款,目前在银行只能获得很少的利息。

  于是,零吸整存,聚沙成塔,余额宝把超过3亿人的小额活期存款吸收到货币基金中,再整存到银行中,获取略高于定期存款的利息,享受大额资金才能获取的银行优待。

  这种特性决定了货币基金与银行存款的此消彼长。

  根据央行数据,全国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规模过去几年迅速增长,从2010年的11万亿元左右,到2016年底已经增长了一倍到23.16万亿元,目前增速正降低,2017年5月,仅略微上升到23.61万亿元。

  国内货币基金增速则拔地而起,2013年前后不过1万亿元左右的规模,目前已经超过5万亿元,超过了爱尔兰、法国、卢森堡等国家,变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名。而在美国,货币基金规模从1980年代迅速增加,2001年首次超越美国的银行存款的总规模,到了2008年,更是发展到超过3.5万亿美元,远超银行业存款的1.68万亿美元。

  相比起来,2016年底,中国银行业存款的总规模为151万亿元左右,要想超越银行业的存款规模,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