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险企市场份额渐提升业务差异化显现

2017-07-06 09:53:51|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众安保险启动H股IPO(首发),让互联网保险公司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国内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竞争格局形成一年多以来,众安保险、泰康在线、易安保险和安心保险都在经历较快发展,保费规模差距有缩小的趋势。

  同时,这4家险企业务有一定共性,也呈现一定差异。其中,众安保险在股东资源基础之上多面开花,泰康在线在集团医养结合战略下有突出的健康险业务,安心保险注重线上与线下的对接。

  保费差距缩小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于2013年11月开业,泰康在线2015年11月开业,易安保险、安心保险均为2016年初开业。在财险市场中,这4家互联网公司业务发展较快,今年前5个月市场份额合计为0.73%,较去年全年的0.47%,提升0.26个百分点。同时,4家公司之间保费差距在缩小。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众安保险、泰康在线、易安保险、安心保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20.6亿元、5.5亿元、4.2亿元、1.2亿元,市场排名分别为第22位、36位、43位、67位。而去年全年,上述4家公司的原保费收入分别为34.1亿元、6.7亿元、2.2亿元、0.75亿元,排名分别为25位、49位、63位、69位。后来者正在“奋力追赶”——特别是泰康在线和易安保险。

  从盈利情况看,众安保险成立来有3个年度盈利,其余3家尚处亏损之中。根据众安保险的IPO资料,年度盈利数据分别为2014年370万元、2015年4425万元、2016年937万元。不过,根据偿付能力季度报告,众安保险2017年第一季度亏损3.17亿元。

  另外3家险企分别为,泰康在线2016年度亏损8546万元,2017年第一季度亏损5670万元;易安保险2016年盈利157万元,2017年一季度亏损2317万元;安心保险2016年亏损7309万元,2017年一季度亏损3682万元。

  差异化显现

  一位长期关注互联网险企的财险公司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业务存在一定共性,同时每家公司又形成了不同的业务特色。

  这些公司的业务共性在于,迎合客户需求和适应互联网保险发展阶段的意外险为各家险企贡献不少保费。2016年年报显示,众安保险的保费中,意外险占比28.8%,仅次于退货运费险;泰康在线和易安保险的第一大险种均为意外险,保费占比分别为68.8%、83.9%;安心保险的第二大险种为意外险,保费贡献为16.1%。

  目前,互联网险企业务已发展出自己的特色,出现了一定差异化。上述财险人士表示,众安保险最大业务为退货运费险,占比达35%,表明该公司仍然依赖股东资源,不过,众安的多元业务结构已相对均衡,保险科技的含量也最重,发展前景最为明朗。根据众安保险发布的IPO资料,目前众安保险已经形成五个生态系统的产品和方案,包括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车险及航旅生态。

  据了解,泰康在线的第三大险种为健康险,尽管只占3.88%,但已充分显示泰康的医养战略特色,也是泰康在线具备集团化资源优势的体现。近年来,泰康在线陆续推出住院保、各类重疾险、老年防癌险等多个健康类保险产品,还与健康、医疗、医药产业不断联手,旨在为用户打造大健康生态圈。该公司还在加速研发一系列贴合互联网生态的财险产品,全力打造“产寿结合”的产业链。

  另外,安心保险保费半数以上由家财险创造,这在财险公司中并不多见,这与其线上线下布局不无关系。据记者了解,不同于不设任何分支机构的众安保险,安心保险在除西藏、台湾地区外的全国34个省市设立了服务中心,统一负责协调、管理当地合作的各类服务供应商,保证线下服务质量,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的无缝对接。(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