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场景化业务模式难复制

2017-07-06 09:46:59|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开业不到4年,众安保险即赴H股市场冲刺保险科技第一股。此前仅有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保险巨头在港上市成功,互联网保险的风口真的来了吗?

  多位互联网保险从业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众安保险这一个案短期尚难成为行业普遍趋势,渠道掌控力差、技术开发能力弱等问题导致创新和盈利难以并存,仍是困扰中小财险公司通过互联网保险弯道超车的重要原因。

  创新后的盈利难

  根据众安保险上市申请书,其业务模式是以场景为基础设计和提供创新的保险产品和解决方案。截至2016年底,众安保险累计销售72亿份保单,服务客户逾4.92亿名。

  在众安保险之前,国内还没有一家财险公司以非车险业务实现逆势突围。作为首家互联网财险公司,众安保险从为阿里电商平台提供退运险起步,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另类之路。目前,众安保险成立了健康、航旅、消费金融、车险等多个事业部,与300多个生态伙伴开展合作,成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销售场景从阿里电商生态扩展为小米、携程、蘑菇街、河狸家等电商全生态,推出了产品卖家保证金保险、买家账户安全险、任性退、购省心等多个深度嵌入电商链条甚至线下消费场景的保险产品。

  众安保险的产品结构调整成果从数据上可见一斑。3年间,众安保险其他险种(主要为退运险)保费收入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从77.6%降至39.3 %。与此同时,意外伤害保险、保证保险、健康险以及责任保险等占比大幅提升,2016年健康险首次进入前五大热销产品之列。虽然众安推出了保骉车险,但至今并未发展成为公司主力险种。

  虽然创新不断,众安保险的主营业务却在盈亏平衡中摇摆。根据该公司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一季度保费收入10.3亿元,盈利状况由2015年同期的盈利2.4亿元转为亏损3.17亿元。实际上,主营业务盈利问题在2016年年报中便有体现。根据众安保险合并报表,众安保险2016年实现保费收入34.08亿元,较2015年的22.83亿元增长49.3%,实现净利润937.2万元,较2015年的4425.7万元下降78.8%。

  众安模式复制难题

  创新难、盈利难已成困扰互联网保险高速发展的难题。相比之下,众安保险得天独厚的电商渠道优势令同业艳羡,例如开业之初主打产品退运险便与阿里的渠道扶持不无关系。

  一家财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从业人士表示,互联网公司掌握渠道资源,不仅手续费很高,而且保险公司往往被视为产品供应商,很难真正接触到客户资源和了解客户需求。想出一个新创意容易,获得规模收入和利润很难,离主流互联网渠道越远,这种问题越明显。

  不过,技术发展大势令保险公司不得不积极投入这一战场。证券时报记者从中保协内部发布的一份互联网和电话销售财产保险月报中发现,截至今年4月底,被统计的80家财产险公司中已有62家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与3年前相比,互联网保险产品开发趋于理性。数据显示,前4月销量靠前的热销产品包括退货运费险、网络购物保障计划、账户资金损失保险均不是刻意创造,而是在与网络用户互动中的场景中、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产生。

  深圳金融创新研究会理事、创新研究部部长万鹏表示,去年以来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大幅下滑,噱头类保险大幅度减少,场景化、量身定制、具有真正保障功能的互联网保险产品相对增多,说明互联网保险真正回归“保险姓保”本源。

  但是,真正做好互联网保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万鹏称,未来传统保险公司和互联网保险公司都面临几个问题,如何利用大数据、如何细分客户群体,以及如何精准营销?如果不知道客户需求是什么,开发出来的产品就是一厢情愿。

  他说,对于传统中小保险公司来说,一个很大痛点是客户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欠缺,很难做到对客户精准画像,必须通过专业第三方机构。而且,目前不少传统中小保险公司仍以传统方式做互联网保险。例如,有保险公司看到别家有不错产品,自家公司刚好有业务团队和资源,就仿造改良推出相应产品。万鹏认为,这种互联网保险并不是真正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从这个方面来说,众安保险从机制激励到场景化创新方面下的功夫都比较多,的确给行业带来了一些变化。

  此外,互联网保险收入在财险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仍然较低。虽然众安保险车险占比不高,但这种模式目前并不具有普适性。万鹏认为,由于交强险是强制保险,保险消费者教育不需要付出太多成本,车险仍是保险公司最容易切入的险种。未来5年,车险仍将是财险行业最大的保费收入来源,非车险业务客户需求仍在摸索之中。(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