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富超能遇联合骗贷 暴露管理漏洞

2017-07-03 11:02:22|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玖富旗下平台遇联合骗贷的事件再次引发行业关注。事实上,骗贷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颗毒瘤,对平台的资产质量安全造成很大威胁。在分析人士看来,出现内外勾结联合骗贷,平台方需承担管理不力之责,风控能力也需进一步加强。

  玖富超能遇联合骗贷

  6月27日,玖富遭投资人拉横幅维权引发媒体关注,玖富后来发声明澄清,此次是受到起源财富牵连,目前与起源财富早已全面终止合作,不存在任何债务债权纠纷。

  此外,近日,玖富集团旗下另一家平台玖富超能被曝遭遇联合骗贷。据了解,该起骗贷事件被曝光源于借款人报案。宜春市袁州警方陆续接到一些群众报案称,玖富超能金融有限公司向他们催还贷款,而这些所谓的借款人自称并没有贷款。

  后经警方查证,玖富超能内部工作人员以发放好处费为诱饵,拉人申请贷款,贷款到手后直接瓜分。今年2月,深圳市玖富超能金融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到袁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报案称,该公司几名内部员工自2016年6月起,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捏造虚假标的对公司资金非法套现,诈骗金额高达150余万元。据查,该团伙自2016年6月-2017年2月骗取该公司贷款300余单。

  对于该案件,玖富超能方面称,玖富超能协同宜春市袁州区公安分局破获重大欺诈案件,一举抓获涉案的数名犯罪嫌疑人,保护了客户的权益。

  被指管理存漏洞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此事件也暴露出玖富内部管控不严,管理存在漏洞。

  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表示,发生这种情况,说明公司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内部稽核制度,以至于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发生300余笔违规贷款。从刑事上讲,玖富超能可以通过公安机关追究涉嫌诈骗人员的犯罪责任;但从民事上讲,由于借款人并没有产生真实的借贷,因此,公司难以向名义借款人主张还款责任。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邹纯也指出,由于事情涉及公司内部人员,公司存在内部管理的漏洞使其有机可乘,所以公司应该承担一定责任。

  事实上,玖富集团旗下平台众多。官网资料显示,玖富集团初创于2006年,集团旗下有12家网贷平台: 玖富普惠、玖富钱包、悟空理财、玖富超能、分期GO、叮当贷、蜡笔分期、贷我飞、玖信资产、玖富万卡、易美健、闪白条等,同时还有两家信用评估平台Wecash闪银和火眼征信。

  骗贷滋生产业链

  事实上,遭遇骗贷事件的并非只有玖富一家。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衍生出了“骗贷党”,骗贷已形成一条产业链。

  据了解,骗贷党在网络上拿到一套完整的资料,通过淘宝上制作假证,伪造信用卡账单……在骗贷完成之后,这些骗贷者会把手机丢掉或永久关机,网贷平台上的这个借贷者就这样“凭空消失”,而这笔借款就成为一笔永久的坏账。

  “有贷款行业以来,骗贷事件就从未消失,只能尽可能减少,不可能杜绝。从公司的角度来看,只能是吃一堑长一智了。”王德怡指出。

  一位网贷平台人士表示,平台最怕的就是内外勾结联合骗贷,内部人员往往对平台的风控规则更加熟悉,造成的危害也更大。该人士介绍,不少平台为防范联合骗贷,把员工的绩效做了修改,客户经理的业绩更多的是和借款人还款额挂钩,而不是只考虑借款额。

  在监管层面,今年4月,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开展消费贷业务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禁止与无资质各类消费机构开展消费贷合作;防范员工发生与合作机构、借款人恶意串通进行骗贷;开展常态化合作业务监测,密切关注合作机构业务情况。

  邹纯表示,其实内外勾结骗贷的事情在银行也时有发生,一些网贷机构管理不完善,面对的借款群体信用水平更低,因此此种事情会更常见。为了减少此种事情,一方面要制定并严格执行贷款的各项制度,重视重要风险环节的日常检查监督,另一方面要加强员工队伍的建设,提高其职业操守和风险意识。最后,网贷平台应从上至下杜绝一味贪大求快、为了“跑量”而忽视风险控制和内部管理的思想,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范此类骗贷情况的发生。(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