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赴港上市 募资拟超百亿

2017-07-03 08:56:53|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三马”成立的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有望成首只上市的金融科技股。7月2日,记者获悉,众安保险于6月30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据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众安保险拟募集资金或在12亿-16亿美元,其中约50%为基石投资份额。除了估值千亿元、三年盈利即申请上市的发展速度,业内更关心主打科技创新的众安保险未来的规划。

  依据港股上市的惯例,提交上市申请表后,提交申请的公司会收到港交所的反馈意见并进行上市聆讯,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一个月。如果顺利通过聆讯、路演,众安保险或将成为中国第一家成功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

  目前,A+H上市的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4家;单纯H股上市的有中国人保、人保财险和中再集团3家,而众安保险此番有望成为第一只上市的保险科技股。“上市能够为保险企业带来最为直接的利益是资本金实力的增强,从而使得公司偿付能力提高,此外,还能够分散风险、改善机制,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和公司核心竞争力。”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

  公开资料显示,众安保险揭牌于2013年11月,拥有华丽的股东阵营,由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平安等企业发起设立。相比于一般TMT企业在成立之初烧钱运营,众安保险在成立的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并在2014-2016年,用户数、保单数、保费收入都经历了大幅增长,实现了连续盈利和正向现金流。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众安保险已向逾4.92亿客户销售逾72亿份保单。过去三年,众安保险的保费收入从2014年的7.9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4.08亿元。2014年实现3698万元净利润,2015年增长至4426万元,2016年为937万元净利润。

  成立之初,众安保险以淘宝平台上开卖退运险起家,随后险种类型不断增加。从2016年众安保险主要产品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率来看,排名前三的是健康险、货运险、意外伤害险,同时电商体系的退运险产品从2014年的占比超过70%下降至2016年的35%。成立三年多的众安保险,已摆脱靠退运险这一单一业务模式增长,推出商家保证金保险、买家版支付安全险、信用保险等。目前,众安保险已搭建了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旅游、汽车五个生态系统。(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