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猎头的反馈:BAT挖人首选人保、平安

2017-06-30 10:21:01|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近年,在保险+科技浪潮的涤荡之下,互联网巨头和保险行业进行了大量的人才交换。除了圈内瞩目的国寿财险副总裁尹铭加入蚂蚁金融、阿里副总裁姜兴加入众安保险,互联网巨头和保险公司的中层和基层的交换更加频繁。

  BAT挖角路线:

  人保、平安、华泰、阳光

  周春华(化名)是一家大型财险公司普通员工,十几年的保险生涯中,他做过业务,干过核保核赔和客服,又换过几家保险公司,在圈里面混了个脸熟。这两年,周春华被猎头公司盯上了。

  “猎头们追着我,让我推荐人,主要流向是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因为周春华地头熟悉,业务精湛,清楚不同公司的风格,他的一些建议,让不懂保险的猎头和雇主们直叹,保险行业水太深,没有个引路人还真不敢贸然动手挖角。

  在和猎头们的接触中,周春华也注意到一些现象,“人保和平安是猎头的首选。从人保和平安找来的人,猎头的接待会格外殷勤,一家不成再推荐给下家,服务到最后。”

  周春华表示,目前BAT主要在财险和车险领域发力,人保作为财险公司之首,成为BAT挖人的首选。“人保出来的员工,专业功底扎实,见多识广,对于疑难杂症的处理不在话下,但由于老国企和互联网公司的文化差异巨大,跳槽适应情况因人而异。”

  “平安员工的绩效考核强度大,在业内是公认的。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拿1.5倍的工资。跳槽到BAT后,除了工资能上一个台阶,还免除了各种业绩指标的压力。”周春华举了一个极端案例,一位在平安电话中心考核未达标的员工,一气之下跳槽到BAT,不仅薪酬高了一大截,新工作还适应得很好。

  此外,阳光保险和华泰保险也是猎头挖角的重地,太保、太平因为人员相对稳定,“货源”较少。

  人保财险一位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阿里和百度都曾找过他,但他还没看清楚这些公司相关业务的前景,要等到这些互联网巨头“足够理解保险业务”的时候再说。

  另一家跳槽到互联网公司的前保险公司高管表示,新公司虽然待遇提升了,但压力也大了很多,想想原来在保险公司的日子也挺好,每天按时上下班,日子较互联网公司舒服太多了。

  保险公司科技人才紧缺

  在BAT虎视眈眈之际,保险公司没有坐以待毙,也暗向BAT伸出橄榄枝。

  要问保险公司中谁家“BAT”含量最高,无疑是众安保险。原阿里淘宝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姜兴在众安保险任副总经理,并在众安保险旗下的众安科技中担任总经理,这位“技术宅”一心要在保险业打造他的科技王国。

  与出身就带着科技光环的众安不同,更多保险公司历史包袱沉重,在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上压力颇大。一位大型寿险公司创新部人士表示,保险公司从BAT里大面积挖角不现实,一是给不了高额的薪酬,二是自身业务复杂,外来的和尚不一定好念经。他曾考查过IBM、微软等国际上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希望寻求合作,但发现具体项目对接和落地的时候,仍然非常缓慢和困难。

  “我们现在的人才建设主要靠内部培养,只有内部人才无法满足关键岗位和角色需求时,才会考虑到去挖角。”他表示。

  因为人才跟不上及决策失误,保险公司砸下几个亿,合作项目还没有泛起水花就宣告失败的情况,在业内时有发生。鉴于这类事故的出现,保险公司高管们对IT(信息技术)风险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毕马威的一份调查显示, “新兴技术风险”是国内大多数保险公司高管所关注的风险——2017年是44%,2016年为43%。

  多数中国企业首席执行官(CEO)谈到企业未来三年的投资计划时,都表示会在网络安全(86%)、数字基础设施(83%)、新兴技术(73%)、员工培训(70%)和包括对产品、服务及运营方式的创新(68%)等领域保持高水平的投资,以实现转变企业的商业和经营模式,提高盈利能力和增加客户参与度。

  毕马威的调查还显示,80%中国CEO预计技术创新会给他们所在行业带来重大颠覆。他们将这个“颠覆”视为一个机遇,而不是威胁(75%),并表示更愿意在市场上主动出击,而不是等待被颠覆(70%)。

  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冯栢文表示,“这些结果显示‘技术颠覆’对中国的CEO而言已经成为了‘新常态’”。(记者 潘玉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