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七大行正式开启区块链金融主流时代 OKLink跨境支付应用发展迅速

2017-06-30 16:09: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许炀

  国际在线互联网金融频道消息:日前,IBM被欧洲七大银行选中,成为他们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贸易融资平台(DTC)的技术提供商。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兴业银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荷兰合作银行、法国外贸银行和比利时联合银行这七家银行都是2017年初成立的中小企业(SMB)数字贸易链协会的成员。

  该数字贸易融资平台将基于建立在Hyperledger Fabric上的IBM 区块链,并在IBM云上托管,计划将于2017年底上线,目标是简化欧洲中小型企业的国内和跨境贸易流程,这意味着,金融机构将首次把区块链技术投入到实际应用,区块链正式进入主流金融时代。

  IBM表示,这将提高供应链中的责任制,降低风险,促进小企业获得融资。并且,该平台还可以通过数字化和自动化供应链从订单到交易结算来降低管理成本。参与银行之一的荷兰银行执行董事长维比·德拉吉尔(Wiebe Draijer)解释说,当一个商人向另一方出售货物,这些货物到达时,该块货物将会发生付款。

  OKLink分析师称,区块链技术拥有高可靠性、简化流程、交易可追踪以及改善数据质量等特质,使得其具备重构金融业基础架构的潜力。全球各大银行正在以多种方式探索区块链技术,包括成立区块链实验室、投资区块链技术初创企业、与区块链技术提供商合作搭建内部解决方案等,并称为各大区块链联盟的主要力量。

  其中,花旗银行、瑞银、纽约梅隆、加拿大皇家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德意志银行等纷纷成立区块链实验室,高盛、西班牙对外银行、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重点投资区块链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巴克莱、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美国CBW银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则直接与区块链初创企业合作共同开发金融创新产品。

  而区块链技术如此受到世界各大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青睐,其核心原因在于区块链模式下,支付清结算网络运行效率的突出优势。

  在传统支付清结算领域,不同金融机构间的基础设施架构、业务流程各不相同,清结算过程伴随着大量繁琐的对账环节,并且由于不同主体的信任缺失,往往需要建立多方代理关系,这导致了用户端和金融机构中后台业务端等产生高昂的运营成本,极大地增加了业务成本,同时涉及很多人工处理的环节,也容易出现差错。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特质是能以准实时的方式,在无需可信的第三方参与的情况下实现价值转移。通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法定数字货币或者是某种“结算工具”的创设,即可完成点对点的实时清算与结算,从而显著降低价值转移的成本,缩短清算、结算时间,并且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

  OKLink分析师称,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核心在于,通过技术手段使单个组织和个人可以在统一共识的规则下按分布式的方式提高协作效率。去中心的主要价值则在于:1. 减少交易信息中转流程,提高交易处理效率;2. 剔除了中心机构运营的那部分成本负担;3. 网络上所有节点平等参与交易的验证、记录,排除了被任何中心组织控制的风险。

  正是基于这样的特性,OKLink 作为基于区块链的新一代跨境支付产品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取得了迅速的发展。

  OKLink聚焦为全球中小型金融参与者提供服务,致力于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中小金融参与者跨境汇款手续费成本高、效率低、操作不方便等痛点问题。

  OKLink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连通网络中各个汇款和收款账户,让汇款公司和收款公司直接进行支付、结算,省掉了所有中间环节费用,包括OKLink和收款公司的所有费用,整个网络只在中间汇率基础上收取不超过0.5%的费用,极大地节省了中小企业在小额跨境汇款中的成本。

  并且,OKLink网络中的每个账户能够实现交易信息的一致同步,借记和贷记同时完成,达成最理想交易状态“交易及结算”,10分钟之内完成包括支付、汇率换算、结算在内的所有汇款过程,相较于传统跨境汇款流程中平均等待三四个工作日可以说是飞跃式的发展。

  目前,OKLink网络已有遍及全球的数百家合作方加入,覆盖超过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图文/浅浅)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