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谋求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突破

2017-06-26 10:13:46|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许炀

  科技与传统金融已变得密不可分。而每次的电商狂欢节已经从单纯的商品交易转变为包含电商、支付、金融、物流等在内的“全行业动员”。四大互联网金融巨头“BATJ”(百度金融、蚂蚁金服、腾讯、京东金融)正通过产品比拼、申请牌照、股权融资等方式,与传统银行保持着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而技术革新和市场新进入者正倒逼银行进行改革。越来越多的银行把“互联网金融”作为未来转型的方向之一。

  竞争合作

  互联网企业与银行,正前所未有地紧密合作。6月22日,华夏银行与腾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已在金融云、人工智能、反欺诈、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支付、信用卡等领域有不同程度的合作。而此次合作,将在已有基础上全面深化,继续探索反欺诈实验室、金融业务上云、与理财通平台的全面合作,依托腾讯云搭建智能客服平台、推出专属信用卡和小微信贷等。

  三天前,工行刚刚宣布联合京东;两天前,农行宣布牵手百度;而更早时候,建行已和蚂蚁金服展开合作。传统银行争相与互联网巨头合作。

  根据京东金融提供的数据,刚刚过去的“618”购物节,京东金融与400余家银行、55家保险公司、近百家基金公司以及50万线上线下商户,共同为1.5亿京东金融用户提供便捷支付体验、安心售后保障等服务。同时,京东金融联合800万银联商户一起参与“618”购物节。京东金融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共为覆盖60%的京东供应商和第三方商家提供了115亿元贷款支持。

  银行转型布局互联网

  上海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施红敏近日在“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2017年第二次常务理事会暨新型价值银行研讨会”上指出,新形势下区域性银行面临规模增速放缓、不良贷款增加、息差持续收窄、金融多元化竞争加剧和监管政策调整等五大挑战。如何转型发展,打造特色,实现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是所有银行面临的共同课题。

  他认为,渠道转型,布局新领域是转型的方向之一,布局互联网金融对区域性银行的意义在于,借助外包云服务和数据挖掘服务等降低运营成本及创新成本,进而降低固定投入,以轻资产的方式参与新的竞争;大数据分析有助于丰富营销和风险管控手段;发展互联网金融有助于减少大型实体网点的布局,通过电子渠道或便捷网点的形式拓展客户覆盖,有助于区域性银行拓展金融服务地域。(高改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