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J联姻四大行 更多银行排队

2017-06-23 09:28:58|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近期互联网巨头和银行联盟消息不断。继建行牵手阿里、农行联姻百度、工行结盟京东后,腾讯是否会与四大行之一的中行联盟备受市场关注。6月22日,中国银行在官网发布动态称,“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日前挂牌成立,双方将继续深化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务的合流是大势所趋,未来互联网巨头会与更多银行开展类似的合作。

  中行方面表示,中行与腾讯集团将重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普惠金融、云上金融、智能金融和科技金融。经过数月努力,双方初步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以及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取得突破,建立了统一的金融大数据平台,持续输出技术能力支持业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阿里、百度、京东三大互联网巨头均已与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三家展开了基于金融科技方面的战略合作。其中,阿里巴巴集团与建设银行双方将推进线上线下渠道业务合作、电子支付业务合作、打通信用体系;京东与工商银行启动京东金融与工商银行全面业务合作;百度则与中国农业银行开展战略合作,双方签署了框架性合作协议,同时揭牌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

  在分析人士看来,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在于数据与技术,这部分也是传统金融机构的相对劣势,双方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针对中行与腾讯的合作,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从双方资源禀赋来看,具有比较大的合作空间,真正的挑战其实在于双方的资源开放范围和程度,以及实际落地过程中的磨合与权责分配。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巨头与银行合作项目多为金融实验室,对此,薛洪言表示,实验室的定位是局部探索,且偏重技术层面,类似于沙盒操作,由于限定了范围,合作双方反而容易最大程度地开放与合作,因此,从操作难度上看,联合实验室最容易落地。联合实验室一旦落地,也会成为双方合作最好的中间纽带和平台,由易到难,推动更多层面的深层次合作。

  不过,对于银行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业内人士表示并不罕见。根据零壹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银行与BAT三大互联网公司之间,至少累计出现了23起战略合作事件,其中阿里巴巴“交际”最广,与10家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腾讯和百度则分别与7家、6家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

  薛洪言指出,考虑到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务的合流是大势所趋,应该有比较大的概率能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而且未来类似的合作还会有很多。在中行与腾讯合作消息发布后不久,华夏银行方面宣布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在公有云平台、大数据智能精准营销、金融反欺诈实验室、人工智能云客服实验室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记者 岳品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