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火遍全球 教育行业亟待跟进

2017-06-22 11:23:43|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如何才能获得顶级金融投资公司就职的“敲门砖”?如何才能让中国在未来的全球金融科技浪潮中继续出类拔萃?最新的迹象显示,金融教育产业除了关注传统金融投资学习之外,可能还需要“补给”计算机科技方面的知识。

  这与当前金融科技火遍全球的背景紧密相连。在过去短短数年间,全球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理财、消费金融等领域呈现爆发式发展,传统金融机构盈利模式遭遇冲击,金融与科技相互融合、创新模式日益受到市场的推崇和欢迎。纵观国际各大顶尖金融投资公司的招聘名单,无一例外地都在加大对计算机科技人才的招揽和储备,那些既懂金融又懂计算机的应聘者更是成为“香饽饽”。

  日前,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CFA)表示,到2019年,CFA考试将增加有关人工智能、自动化投资服务和挖掘非传统数据的问题。通常来说,CFA被视为全球从财富管理到投资分析等金融领域内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专家表示,CFA考试接入计算机和数据分析等内容,这将会对未来的金融教育产业带来变革和冲击。CFA常务董事史蒂夫·霍兰盖尔表示,有关算法和高频交易考题中将加入新的主题。“应试者不需要编写计算机程序,但需具有区分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分析方法以及识别投资特算法的能力。”他表示,在不久的将来,金融科技会在金融专业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与之类似,全球顶尖的商学院也纷纷开始在金融科技教育方面落“子”布“棋”。据外媒报道,斯坦福大学和乔治敦大学商学院正在计划于今年秋季第一次为学生提供金融科技课程。纽约大学在去年推出金融科技专业之后,目前也在筹划一项类似的本科生金融科技课程。而在过去数年间,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已经纷纷推出了类似课程。

  这些商学院的管理人员表示,推出金融科技相关课程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学生们的需求。乔治敦大学金融市场和政策中心主任瑞纳表示,10年前,大家想去的工作岗位是投资银行或投资交易,但现在,学生们对金融创新更感兴趣。例如,纽约大学中类似课程吸引到的报名学生是预期中的两倍。另外,不同商学院侧重点也有所不同:麻省理工学院的相关课程更偏重于区块链、类似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方面;斯坦福的课程则侧重于金融科技产品的设计和服务。

  但与传统金融领域教学相比,由于金融科技仍属于新生事物,加之产业内形式多样化,它的教学也面临难以制定统一教学大纲以及缺乏教科书等难题。为了化解这些难题,不同的商学院应对之策不尽相同。有大学直接邀请金融科技公司的高管进行授课,还有些教授收集相关的案例,正在尝试在教学摸索中最终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有益的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尝试除了给学生提供金融科技方面的知识外,还有助于帮助学生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加入传统的金融公司或者创建自己的企业。

  “具备计算机科学或一般的编程能力,对于未来从事金融行业的工作将会很有帮助。”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学院就读的学生史蒂夫·本韦努托表示,自己目前就读的是金融专业,也正在计划考取CFA证书。面对着科技行业的日新月异,理财机器人正以相对较低的人力成本挑战着传统职业财富管理师的“饭碗”。有经济学家指出,在指数基金以及普通的投资理财领域,基金经理人未来的就业压力将不断增大。因此,增加自己的附加值、补充科技方面的知识十分有必要。另外,众所周知,中国在当前的全球金融科技浪潮中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的教育机构也亟待抓住良机,与时俱进,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做好人才培养和输送工作。(记者 莫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