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进入下半场:产品渠道这么变

2017-06-22 15:05:36|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而在“下半场”,互联网保险创新重点应由以保险公司和销售为中心,向客户和服务为中心转变;由以增加保费收入和扩大市场份额为中心,向保障客户利益和提供精准服务为中心转变。

  所有复杂的产品都有被互联网解构、简化、重组的可能,这也是互联网商业被追捧、被推崇的主要原因之一。

  “互联网+”并非一劳永逸。2016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2347亿元,同比增长5.1%,在总保费中占比下降到了5.4%,在行业保费保持高增长的背景下并未持续飙升。

  这一趋势似乎印证了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日前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上的观点:“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而在“下半场”,互联网保险创新重点应由以保险公司和销售为中心,向客户和服务为中心转变;由以增加保费收入和扩大市场份额为中心,向保障客户利益和提供精准服务为中心转变。

  产品 保障、投资或将拆分简化寿险

  互联网保险一向被认为是产品创新的试验田,但在保监会发改部副主任罗胜看来,互联网保险诞生以来,令人印象深刻的产品创新,主要来自于与网销和旅行相关的场景,如退货运费险、航班延误险等。这些产品非常细碎,在传统经营条件和成本约束下不可能存在。这些创新皆为小创新,并不足以说明互联网对保险产品模式的改造。互联网对保险产品的改造来自于保险的主战场,产险领域是车险,人身险领域应该是寿险和健康险。

  “尤其是寿险,可能是被大家严重低估的部分。”罗胜表示,互联网是极简主义,产品越简单,越容易被互联网化。在商业世界中,信息不对称越严重的领域,越会被互联网改造。所有复杂的产品都有被互联网解构、简化、重组的可能,这也是互联网商业被追捧、被推崇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这一标准,寿险产品显然更有被互联网改造的潜质与价值。

  罗胜解释道:“寿险产品都是风险定价和投资收益定价两方面的不同组合,从这个角度来看,寿险产品不复杂,可拆分、可比价。道理虽如此,但在现实中,本是风险定价与投资收益定价的简单组合,加上保费收集方式、赔付方式上的多种变化,使寿险产品变得非常复杂。”

  而产品复杂化的结果就是营销作用加大,产品价格隐形化。但罗胜也相信,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客户会逐渐觉醒,搞清楚自己的需求。保障的归保障,投资的归投资,未来,寿险产品保障、投资功能的拆分简化可能会形成一种趋势。从行业竞争比较优势的角度来看,保险业的发展目标应该定位为“保障做足、理财做长”。

  渠道变革 营销员或被人工智能取代

  除了产品以外,在渠道和运营模式上,互联网也将对保险业造成颠覆。罗胜表示,随着消费习惯的更替和产品的改造,互联网作为渠道,所贡献的保费占比将越来越大。

  “短期来看,随着保险业互联网化程度的加深,一些为减少组织层级、提高底层营销员佣金占比设计的更加扁平化的网络平台开始出现,原有的营销员组织体系正在迁移。” 罗胜认为,未来成本过重的营销员模式很有可能会被互联网、人工智能所替代。

  这种“很有可能的替代”目前看来仍较为遥远。2011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为32亿元,2015年,这一数字则飙升至2234亿元,增长近70倍,在总保费中的比重也从0.2%攀升到6.9%。彼时,洞悉这一变化的人,无论圈内圈外,总要想办法与互联网保险沾点边儿。然而,2016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在行业保持高增长的背景下并未继续飙升,仅同比增长5.1%,在总保费中占比也从6.9%下降到了5.4%。

  尽管数据并不好看,但对于互联网正在推进保险业向下一个阶段晋级,业内普遍表示认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表示,互联网保险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渠道的变革;第二阶段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包括保险的需求被重新定义,费率被重新定价,产品被重新塑造,以及服务被进一步提高;第三阶段是资产方生产方式发生改变;第四阶段,则可能是征信体系的重构和安全性解决方案。赵岑表示:“目前,已至第二阶段中间层的上半部分,或许未来两到三年,会向中间层的下半部分,以及基础设施层方向过渡。”

  保险监管 注重适应、稳定、平衡

  对于保险业而言,谈保障、谈创新,更要谈风险。正处于创新转型进行时的互联网保险,更不能忽视风险防控。

  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直接点名——要严防互联网保险风险。保险公司要高度重视互联网保险风险,认清其风险聚集和扩散的可能性。

  保险公司要严防风险,那么,监管者又如何监管?罗胜表示,对互联网保险监管要注重适应性、稳定性以及平衡性。

  对于互联网保险,罗胜主张采取开放的态度。“对互联网作业模式与原有规则之间的冲突,不能简单地从合规的层面予以否定,应该从更深层面查找规则建立的逻辑基础,以风险防范为最终目的,通过规则解释等方式,寻求规则适应与创新之间的平衡。这是监管的适应性。”罗胜解释到。

  对于监管的稳定性,罗胜认为,任何互联网保险创新都意味着人、财、物的投入,本身就面临很大的市场风险,如果监管规则不稳定、随意变更意味着多了一层监管风险。“这种风险负担过大,必然会打击参与者的积极性,抑制市场创新活动,长远来看,对保持保险市场活力也是有伤害的”。

  对于监管的平衡性,罗胜表示,面对互联网保险和传统保险的利益冲突,单纯打破监管规则获得的价值不是真正的价值,也不是真正的创新,“原有监管规则被打破以后,新的规则要及时跟上,既得到发展又防住风险才是硬道理”。(记者 付秋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