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稳健

2017-06-21 09:35:0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近日,由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广东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共同研究撰写的《2016广州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对外发布,对互联网金融业态的业务模式、风险和监管趋势进行了全面剖析。

  《报告》认为,虽然互联网金融在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争议不断,但其在发展普惠金融、引导民间金融多元化、提升金融服务和效率、促进传统金融机构服务改革和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方面实现的社会和经济价值不容小觑。

  据统计,2016年,广州63家网络借贷平台为99万借款人和212万投资者提供借贷结合服务;相比去年A股市场,8.5%的平均年化收益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一条更为稳健的理财渠道,显著地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互联网支付广泛应用到餐饮、交通、医疗、购物、理财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互联网保险已成熟地切入到电商、出行、旅游等行业,其场景化、易获得、成本低等优势,大大提升了大众福祉。

  《报告》显示,尽管行业在2016年迎来了专项整治活动,但得益于广州良好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领先的科技技术以及丰富的应用场景等,广州互联网金融发展仍保持强劲增长。2016年网贷行业即使在平台数量和平均收益率“双降”的压力下,仍然达成了1627亿元的成交量,同比增长率高达118%;保险机构的互联网保险业务也实现了30%的同比增长率,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达49亿元。

  《年报》指出,2016年随着国家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顶层设计落地,广州市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紧跟国家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方向,并根据本市存在的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具体发展情况,统揽全局,制定及推进有利于广州互联网金融企业规范化经营和发展的监管细则。在这些监管政策的重拳出击下,广州互联网金融行业得到了整治。在广州互联网金融发展最为蓬勃的网络借贷领域,全年共有23家网贷平台主动停业。(记者 张末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