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改变我们的投资理财模式

2017-06-21 09:19:37|来源:东南商报|编辑:许炀

  有个概念目前非常火——智能投顾(Robo-Advisor),也叫机器人投资顾问。也许现在的你还无法完全想像出人工智能这个火的不要不要的家伙如何改变我们的投资理财模式。不过,未来已来,改变正在发生。

  你平时是如何理财的?对大多数人来讲,恐怕就是买点儿理财产品,买点儿股票或基金。在某银行存钱多一点的,能在生日的时候接到理财经理的祝福。如果想得到专业的理财服务,恐怕就没那么简单了。

  传统上,专业理财服务最好的应属私人银行了,但这并非普通大众所能享受的。国内外私人银行服务的一般都是高净值人士,要求你拥有的可投资净资产至少在100万美元以上,摩根大通去年甚至把服务门槛从500万美元提高到了1000万美元。这样的门槛对于大部分人来讲是望尘莫及的。

  在一般的银行,资金在5万元以上的客户,也许会有号称专属的理财经理,但是这样的理财经理,一个人对应的是一群客户。在维护客户时,可能会把较多的精力放在高净值客户身上。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人工智能在科技金融领域中的应用,尤其是智能投顾服务的出现和不断演进,专业投资的门槛已经大大降低,亦可以帮助更多人公平地享受由专业理财顾问带来的利益。

  智能投顾的存在能够帮助那些原本不懂投资或者无法满足账户最低开户要求的人进入市场,并可以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客户。智能投顾的最大好处就是会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一般人工理财顾问管理客户的边界和范围。这些的确会改变现在参与到智能投顾领域里面的资产管理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的盈利模式和服务模式。

  截至2016年年底,美国智能投顾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超过500亿美元,美国业内预测到2020年有可能超过2.2万亿美元,其中既有新型智能投顾机构,也有传统的理财机构。这样的发展使得国内投顾领域对智能投顾的前景充满了期望。在中国,乐于选择数字投资工具的远不止年轻人。亿创理财最近开展了一项大众研究,该研究将参与者按照年龄划分为三组,分别是:25至34岁组、35至55岁组和55岁以上组。研究结果显示,三组人中的大多数都会在投资时选择智能投顾和真人顾问结合的方式来获取投资建议。

  从长远来看,智能投顾将会对财富管理行业带来深刻影响。而对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改变可能还是智能投顾向个人投资者提供低成本的专业投资服务。人工智能对投资生活的改变,过去这段时间一直在发生,未来也不会停歇。(记者 周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