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携手微软 AI助力投研智能化

2017-06-14 09:32:06|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6月13日,华夏基金与微软公司在亚太地区设立的微软亚洲研究院举办战略合作发布会,双方宣布将结合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淀以及华夏基金的投研实力,就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缩写为AI)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展开战略合作研究,此次跨界合作研究旨在探索智能投资的疆界,推动资产管理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随着人工智能进入高速发展期,数据量庞大、应用需求庞大的金融行业,近年来也尝试借力AI。在发布会现场,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表示,智能投资是双方合作研究的契机和重点,研究方向包括通过模式识别预测市场走势、基于深度学习挖掘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基于机器学习方法论进行行业轮动的研究、基于大数据构建金融图谱、基于社交网络与应用软件等使用数据,识别并深度了解客户等,未来可以共同探索的领域还更广阔。

  “我们希望与华夏基金的研究合作能够将快速发展、不断进化的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投资行业的现实需求和应用场景相互结合、融会贯通,真正将技术转化为成长动力,惠及广大投资者。”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称。

  具体到投资领域,与会人士认为,人工智能将对提高投资效率、辅助投研决策、大数据快速处理等应用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阳琨认为,人工智能可以运用现代金融理论进行资产配置,扫除投资的盲区,有利于提高投资效率和辅助投资决策。阳琨称,“华夏基金有超过200名投研人员,在多年的投资中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方法和实战经验。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和投研体系的结合,我们对数据的挖掘能力将更强,无论是主动投资还是被动投资领域,都将有更加宽广的视野,能够捕捉更多机会。”

  具体到投资应用中,华夏基金宏观配置部投资总监孙彬介绍,人工智能在投资中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利用机器对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让机器去复盘历史,寻找各种变量之间的关系,帮助人类归纳金融市场运行内部的机理,为投资人做出决策提供更多客观依据,帮助投资者提高投资决策的成功率。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也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量价数据分析、文本数据分析、知识图谱和推理以及预测、模拟和决策等方式助力金融投资。如互联网上海量的文本数据,可以根据海量文本信息、语义和情感分类、主题分析等进行分析,对投资的宏观基本面进行快速的梳理和了解。

  另一方面,AI技术也将用于智能投顾,刘铁岩称,“相对于传统投顾,人工智能投顾可以永远保持冷静,并拥有更快速的反应和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随着端到端学习能力的不断完善,投顾服务能够更加优化。”(记者 李树超)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