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公司增资潮起 行业洗牌加剧

2017-06-08 09:16:24|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5月31日,捷信消费金融注册资本从44亿元增至70亿元,成为行业内注册资本最高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究其原因,当前消费金融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与此同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为拓展新的消费市场增量、满足资本充足率要求以及股东的投资回报等因素,已掀起一轮增资潮。

  据悉,5月9日,重庆百货公告称,拟向马上消费金融增资2.66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将增至22亿元。

  “现在消费金融公司竞争者越来越多,为了争夺市场新的增量,不得不扩大资本,都是为了增加相应的业务规模。”马上金融品牌总监宋铮对本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银监会此前发布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不得吸收个人存款,因此,资金来源只能是股东注资、向金融机构借款、申请发行金融债券、参与同业拆借以及发行ABS(资产证券化)产品募资等形式。

  这意味着解决资金来源是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的关键,取得充足的低成本资金,可以满足监管要求,还能在行业竞争中占据较大优势,增加相应的放贷规模。

  事实上,除了增资外,今年互金公司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备受市场关注。

  据网贷之家研究报告显示,从2013年阿里小贷与东方证券以“东方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发行基于阿里小贷的ABS,开启互金公司资产证券化。截至2017年2月底,互金平台作为发行方的场内ABS产品数量已经超过70只,发行规模已超1100亿元。

  “互金平台频频布局资产证券化业务,以求占得先机。”对此,麻袋理财的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以互联网消费金融ABS为切入,ABS必然将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下一个重要布局,由此充分盘活存量,为小微资产注入活力。

  据悉,目前从8家作为ABS发行人的互金平台来看,阿里系和京东系发行的产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占绝大多数。2016年以后,分期乐、宜人贷和小米金融等,陆续加入到场内ABS的发行大军中。2017年,唯品会、去哪儿开始涉足ABS领域。此外,东京金融在2017年2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京东白条ABN”,也是互金平台在资产证券化市场的一次大胆尝试。

  6月5日,小米贷款30亿储架式ABS日前在上交所获批,在获得无异函的第二日,小米贷款宣布第一期消费信贷资产成功发行。

  小米贷款负责人陈曦表示,消费信贷资产已逐渐成为交易所ABS市场的主流资产之一,“未来小米贷款将通过ABS渠道向市场输出更多优质的消费金融资产。”

  从资金成本方面来看,通过资产证券化获取的资金,成本相对较低。从已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来看,场内ABS产品的资金成本总体呈下降的趋势。近期,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以花呗、借呗、京东白条业务进行的基础资产发行的ABS产品,其优先级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已在4%以下。通过发行ABS在机构间进行融资,其资金成本低于向C端投资人进行融资。优质的资产,理所当然能够获得低成本的资金。

  事实上,2017年有可能是资产证券化发行量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今年将有更多互金平台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发力。(记者 徐谷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