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支付牌照 央行又注销两家机构

2017-06-08 09:10:24|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央行精简支付牌照行为仍在持续。6月6日,据央行官网显示,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通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被列入已注销许可机构名单。截至目前,已经有12家支付机构被注销了支付许可,其中8家因在牌照续展中被合并而注销。

  具体来看,浙江易士、广东益民、上海畅购三家预付卡机构均因为大量挪用备付金事件被央行注销;北京润京则为主动申请注销牌照。

  另外,上海富友金融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华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资和信网络支付有限公司、上海付费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浙江盛炬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易通支付有限公司、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及通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8家支付机构均因在牌照续展中被合并而注销。其中,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合并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合并通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据了解,在前三批续展中,一共有10家支付机构被要求合并,除了以上的8家已经完成合并之外,还有国付宝合并海南一卡通、点佰趣合并温州之民,这两家机构尚未发布公告。

  对于为何央行会通过合并的方式来注销支付牌照?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至少有两个目的,对于隶属同一法人的支付牌照合并,是更好地理顺实践中牌照分散化和运营集中化的矛盾,即同一个团队运营多个支付牌照,每个牌照背后又分别对应一家支付企业,容易产生管理上和监管上的混乱,倒不如将牌照进行合并;对于隶属不同法人集团的支付牌照,监管也有较强的动力推动牌照间的合并充足,毕竟,从支付市场自身规律来看,250多张牌照已经超过了市场可承载的数量。

  易观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同意这种观点,他认为,目前支付牌照确实太多,合并同一集团的支付牌照十分正常。对于支付机构而言并没有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因注销、主动申请注销、不予续展和续展合并等因素,总计270家支付机构数量持续缩减,行业渐剩寡头。在监管趋严叠加第三方支付行业寡头格局,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生存空间有限。针对小型支付机构的出路,薛洪言认为,未来多数小型支付机构会先去寻找一个大的集团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或者其他的合作方式,先存活下来。现在整个行业格局已经确定,没有太多变数。

  王蓬博表示,虽然目前行业格局已经确定,但金融行业仍处于强监管状态,牌照依旧还是值钱的,因此小支付机构仍在市场中存活下来。即使行业利润再低,相对别的行业而言,还是有盈利的。(记者 岳品瑜)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