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非法集资犯罪向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渗透

2017-06-07 15:37:51|来源:新华社|编辑:许炀

  新华社哈尔滨6月7日电(记者梁书斌)记者从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近几年黑龙江省非法集资案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且手段翻新升级,除了常见的种植业、养殖业等领域外,开始向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渗透。

  据黑龙江省高院副院长史景山介绍,2016年全省法院新收一审非法集资犯罪案件78件,分别是2015年、2014年的1.44倍、1.86倍。

  据介绍,于某、孟某夫妇成立公司,通过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以经营正规公司、加盟某互联网金融项目,给付高额利息等手段骗取集资参与人信任,向55名集资参与人非法集资4600余万元。哈尔滨市中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于某无期徒刑,判处孟某有期徒刑15年。

  据黑龙江省高院刑二庭庭长陈永刚介绍,非法集资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升级,除了常见的种植业、养殖业等领域外,非法集资犯罪向金融投资、委托理财、电子商务等领域渗透,往往冠以“P2P网络借贷”“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等名义,采取债权、股权、债转股等诸多形式,混淆非法集资与合法融资的界限,让群众很难甄别。

  针对非法集资犯罪的新情况,黑龙江省法院将突出打击重点,同时,法院与其他司法机关共同配合,依法处置涉案财物,加大赃款、赃物追缴力度。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