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金专委会启动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

2017-06-07 15:29:2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许炀

发布会现场

  6月5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互金专委会)在北京正式启动“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旨在促进互联网金融企业透明化运营、阳光下发展。同时,国家互金专委会正式面向普通投资者推出理财安全助手APP。目前该APP已在各大应用商店(如APP Store;腾讯应用宝、百度应用、91手机助手、华为应用市场等)上架,在国家互金专委会官网上也可以直接下载(ifcert.org.cn)。

  会上,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表示,阳光计划实际上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他的资产透明性,这个资产透明性的阳光我现在特别强调一点,它不是依赖于企业参不参与,因为我们的技术平台定期对网络进行巡查,所以我们会定期公布他的资产透明性的评估情况;第二点的话就是他的运营透明性。运营透明性就要求他把他们的业务系统的数据报到我们系统来,当然我不是说报过来我就信,我同时把这个数据开放给投资者查验,每个投资者可以查验自己的数据,如果他觉得有问题可以报给我们;第三个就是他的实力透明性。

嘉宾合影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也表示,经过这么几年的发展,经过去年开始一年多的整治,使得行业更加透明更加阳光,更加树立了对行业的信心。

  作为首批入驻国家互金专委会理财安全助手的企业平台,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表示,要主动去拥抱变化,未来越来越用大数据的手段实现透明监管,实时监管等多方位监管。国家互金专委会推出理财安全助手app ,是一个大趋势的开始,从去年到今年是整个互金行业整顿监管合规的一年,而如何给监管插上科技的翅膀,如何帮助投资者用户看到的信息更阳光化,对行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特别是今年央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委员会,正式提出了监管科技化,其实也代表着监管要和创新发展走上合拍,共同用科技驱动的手段使无论是创新企业,还是监管层还是实际的投资者用户,都能够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信息纰漏的透明化,阳光化。

  据了解,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于2016年发起成立。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成立于1999年,是国家核心技术部门,于2016年年初受国家委托建设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为国家监管部门提供全面的技术和数据支撑。2016年8月,为更好地支持技术平台建设,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牵头成立了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集合了政府、院校以及知名企业等一批专家,为技术平台提供专业的咨询和支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