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的法律问题专家咨询会举行

2017-05-31 09:54:24|来源:法制日报|编辑:许炀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服务法科研创新团队专家咨询会第2期暨北京市法学会市级研究课题专家咨询会在财经大学法学院举行。会议主题是“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的法律问题”。

  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公室刘旭光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黄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李爱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袁达松教授等研究互联网金融的资深专家和学者。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服务法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邢会强教授作了《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的法律问题》的主题报告,分门别类地阐释了互联网金融各业态所存在的一系列风险问题,并提出了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理念、路径和法律对策,尤其强调了完善互联网金融的市场准入制度。

  此后,与会专家和学者就“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各自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就互联网金融的涵义,其与金融科技、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的关系,互联网金融是直接金融还是间接金融,投资者适当性是否适合于互联网金融领域、是否有违普惠金融和金融公平,互联网金融领域是否需要市场准入,市场失灵大还是政府失灵大,如何创新监管方式等热点问题,展开了进一步讨论和争锋。

  此次专家咨询会的举办,加深了课题组对互联网金融及风险防范问题的认识,有利于就更好地监管互联网金融新业态达成共识,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记者 王斌)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