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深耕“三农” 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

2017-05-25 15:45:56|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自2017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以来,借助互联网手段,探索加快“三农”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了当下热点。

  对此,互联网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也适时推出了各种金融业务,除了提供农资贷款、农业保险,搭建销售平台等服务外,在近几年较热的土地流转领域也进行了积极尝试。京东金融于近期宣布战略投资聚土网,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土地金融模式。

  激活“沉睡”的土地资产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就是要不脱离绿色发展要义,以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把握体制机制创新,激活生产要素潜力,解放农村生产力,深化结构调整。而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也明确提出了针对加快土地流转进行适度经营、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众所周知,随着各地区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增加,农村闲置的土地越来越多,农村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种地效益低等现象日益突出。然而,推动农业的现代化,需要土地集约化发展,提高生产资料的利用率。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洪洁表示,土地流转是农业现代化、产业升级、规模化经营的必要条件。

  公开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农村可流转的土地价值估算约为100万亿元,其中,耕地约40万亿元,林地20万亿元,宅基地40万亿元。如何进一步激活这些“沉睡”的土地资产,是当前“三农”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总体而言,当前土地流转主要有以浙江瑞安为代表的“反租倒包”模式、以福建沙县为代表的“流转平台+信托平台”的“双平台”模式以及以安徽宿州为代表的“商业信托”模式,上述模式在收益分配、增信机制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不过,土地流转在实际操作中也面临着不少的瓶颈。一方面,手握土地的农户,对于如何灵活流转土地,转化为所需的资金资源仍然缺乏了解;另一方面,尽管国内土地流转已运行了一段时间,但尚未形成成熟的发展道路,市场参与主体仍较少。

  土地流转平台受青睐

  在健全土地流转市场化运作上,中共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发布的《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健全市场运行规范,提高服务水平,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发布、产权交易、法律咨询、权益评估、抵押融资等服务。

  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近两年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以土地流转为主营业务,提供信息服务、交易服务、金融借贷、保险、土地检测等业务的第三方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形成了农地流转O2O模式。比如土流网、土地资源网、地合网、来买地以及此次京东金融投资合作的聚土网,都是专门从事土地流转服务的平台。

  在互联网金融的席卷之下,新型金融机构开始深耕“三农”并瞄准了尚处于“探索期”的土地流转市场。

  “土地流转是农村金融入口级机会,掌握土地流转交易有利于增加对涉农经营主体的触点和风控。”洪洁表示,线下人员管理能力、客户触达能力都是土地金融风控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传统金融机构在“两权抵押”试点中面临的不知如何给两权资产定价、资产难处置等问题,也将逐渐被了解土地流转并有消化能力的公司所解决。

  除了此次京东金融领投的A+轮融资外,公开信息显示,聚土网曾于2015年获得中路资本天使轮投资,2016年获得祥峰投资、曲速创投、众海投资的A轮融资。

  其他平台中,曾获得融资的还有地合网和来买地,前者于2016年4月、8月完成两轮融资,A轮融资方为北极光创投。后者则获得了玖创资本、唯猎资本、天使湾的1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

  在整个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行业走向规范发展的背景下,逐渐回归普惠本源的互金机构服务向农村、小微企业、社会底层人群倾斜,而“三农”也被视为行业又一个“蓝海”市场。

  对于农地流转平台而言,土地流转中的信息、盈利、资金都是需要持续解决的瓶颈。

  据悉,京东农村金融在此次战略投资前,还与聚土网合作开发了“土地租金分期贷”金融产品,并根据贷款用户的实际情况、经营情况进行了不同额度的放款。

  根据农业部的统计,截至去年6月末,全国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超过承包耕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达到4.6亿亩。在部分东部沿海地区,这一比例已超过了50%。

  洪洁表示,土地流转对农村金融提出了巨大需求。而随着国家对土地流转市场的重视,京东农村金融还将探索更多激活土地市场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她表示,未来,京东金融与聚土网将更深一步拓展土地流转业务,完善金融服务流程,推动相关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为土地流转市场带去创新服务与体验,从而帮助农户“唤醒”土地更多潜力,释放更多基于土地之上的农业生产力。(记者 李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