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建中: 应坚持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正确方向

2017-05-22 08:55:29|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大公国际集团董事长关建中近日在参加旗下“丝路互金网上线运营”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尽管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行业问题集中爆发,但是互联网和金融结合是一种趋势,这种趋势无法阻挡,未来应总结经验教训,坚持互联网金融创新。

  盛行一时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在极短的时间里就演变为各种创新名义下的金融欺诈,对于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出现问题的原因,关建中认为,主要在于缺失金融的本质就是信用关系及其安全性根本要求的正确认识,不知道评级是构建信用关系的媒介及其对信用关系稳固的决定性作用。

  关建中表示,当互联网推动的生产力变革要求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信用关系组合效率,重构社会流动性与社会再生产平衡关系时,人们完全没有能力从金融本质的视角发现互联网金融的特性,找到满足其特性要求的问题解决方案。因此,当互联网与金融悄然进入融合发展阶段时,众多参与者仅是在表层片面地将互联网与金融的功能简单叠加,而没有认识到其内在的投融资效率与风险生成速度是共生的对立统一关系,在满足大众公开高效组合信用关系互联网特性的同时,彻底抛弃了金融的安全性要求;在信用风险信息不对称加剧的同时,则完全没有信用评级的影子,从而创造出一个背离互联网金融发展规律的畸形金融形态。在这种只讲融资效率而没有应对投资风险加速措施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下,参与者为魔术般资本增值的短暂欣喜必然随泡沫化信用关系的破裂而逝去,成为这一悲壮的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历史符号。

  关建中认为,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发展的高级形态具有历史必然性,创新、探索、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贯穿于追求其必然性的全过程,任何因失败而陷入迷茫,甚至否定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状态都是错误的。“我们应该充分认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坚持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正确方向,科学总结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开辟一个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时代。”他说。(关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