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再现取消发行潮

2017-05-19 11:19:28|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随着二级市场持续调整,一级市场更是“压力山大”。今年前4个月,债券市场出现了规模更大、涉及面更广的债券推迟或取消发行潮。尤其是近两个月,调整更明显。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和4月份,推迟或取消发行的信用债达240只,规模为2067亿元,规模和数量超过去年同期。

  与此同时,偿债高峰悄然而至。截至5月5日,有近3.5万亿元信用债,包括短融、中票、公司债、企业债和定向工具等,将于年内到期,平均每月到期规模超过4300亿元。

  发行下降利率跳涨

  受市场变化影响,企业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并不鲜见。

  去年以来,债市已经出现过两轮集中推迟和取消债券发行的情况。去年4月份,债市累计推迟或取消发行144只债券,规模合计1316亿元;第二轮出现在去年末,债市累计推迟或取消发行96只债券,规模合计977亿元。

  不过,最近这轮取消发行潮持续时间长且规模更大。从债券发行量来看,去年末以来,信用债发行规模大幅下降,这一状况持续至今。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信用债发行规模合计1.5万亿元,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去年前4个月发行信用债3.3万亿元。进入5月份,这种状况仍然在持续。5月份第一周,非金融企业短融、中票、企业债和公司债合计发行约598亿元,总发行量较此前一周大幅下降。

  同时,二级市场交易继续萎靡。5月份第一周,银行间和交易所信用债合计成交2763.64亿元,总成交量相比前期有所下降。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去年以来债券市场的大幅调整导致机构投资意愿不高,新债认购倍数持续下滑。

  企业推迟或取消发债的直接原因是发行成本大幅攀升。4月27日,贵州贵龙实业有限公司发行的一笔5年期2A级债券的利率竟高达7.8%。当日,浙江昆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17昆仑01”询价时利率区间为7%至9%,最终债券票面利率为7.8%。

  不仅如此,就连投资者觉得较为“靠谱”的城投债发行成本也高达7%左右,两只7年期2A级城投债“17黔南债01”和“16营经开债02”票面利率分别达6.99%和6.98%,发行成本较去年跳涨了100个至150个基点。天风证券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信用债发行利率在7.5%及以上的债券数量共计22只。

  多种因素推高成本

  在债市“去杠杆”的背景下,资金成本上升、政策收紧,债券市场供需不平衡加剧,市场分化明显。

  导致企业发行成本上升的一个因素是不同评级债券流动性变化。从4月7日起,中证登将可质押债券的债项评级提高至3A级,2A+及以下的债券无法入库质押。这意味着较低评级的债券流动性变差、性价比变低。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无法质押回购,流动性溢价自然也会被计算到发行成本中。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发行成本。

  这样一来,部分信用资质较差的民营企业不得不承担更高的发行成本。今年以来,发行利率在7.5%以上的,除“17贵州物流园项目债”和“17兰花 CP002”发行人为国企之外,其余20 只高息债发行人均为民营企业。当前一级市场的发债主体以中高评级的国企为主,民营企业流动性压力较大、融资渠道也相对有限,不得不背负更高的融资成本。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央国有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占据了82%的债券发行规模,民企的发债份额则大幅压缩。

  信用风险的持续暴露,也使得债券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下降,进而抬高成本。2016年4月份也出现过信用债集中取消和延迟发行的情况,其导火索是短期内系列信用事件集中爆发,投资者风险偏好回落,信用债二级市场出现暴跌,并传导至一级发行市场。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最近这一轮债券取消发行潮,主要是在严监管下,信用债配置需求减弱以及由此导致的发行利率上升所致。

  尤其是进入4月份后,在密集监管政策之下,不少机构在二级市场抛售债券,使得二级市场的利率上涨压力传导至一级市场,这导致更多的企业推迟或取消债券发行,也使得高息债增加。天风证券统计显示,企业发行利率在7.5%以上的高息债在4月份明显增多,共有12只,超过其他月份高息债数量的总和。

  企业须尽早适应

  在企业发债难的同时,偿债高峰悄然而至。从5月5日计算,年内还有近3.5万亿元信用债将到期偿还。

  近年来,企业特别是过剩产能企业发行债券的期限明显短期化,对再融资的依赖程度有所提升。与2016年相比,今年发行的债券以短融(占比50%)和中票(占比18%)为主,公司债(占比20%)和企业债(占比4%)则明显下滑。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在债市调整背景下,部分企业难以回避较高的债券融资成本。他提醒,最严重的后果是可能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

  “发行人应尽早适应。”李奇霖分析,部分取消信用债发行的企业,衡量发债和贷款的成本后,在有授信额度的情况下转向了银行贷款。“但不是所有取消或延迟发债的企业,都能如愿获得贷款。”目前来看,取消和延迟发行的信用债,主体评级低于成功发行的,这些企业在需要现金流周转的时候,与银行贷款的议价能力并不高。

  李奇霖认为,在企业各类融资渠道中,自我创造现金流和股权融资都较为困难,严监管之下,信贷和非标成本都将提高,通过信贷和非标获得融资支持的难度也在上升。“相比之下,具备发债资质的企业,债券融资依然是比较合适的选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