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区块链技术支持证券化项目落地

2017-05-19 11:12:36|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区块链技术在资产证券化(ABS)领域的正式应用终于开花结果。5月16日,百度金融与佰仟租赁、华能信托等在内的合作方联合发行国内首单区块链技术支持的ABS项目,发行规模达4.24亿元。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为此次ABS资产运作透明化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幅提升了项目的效率、安全性和可追溯性。据悉,此项目为个人消费汽车租赁债权私募ABS。

  昆仑信托发展研究部高级主管张雅楠认为,对区块链技术的开创性使用,成为此单ABS项目的最大亮点之一,也是国内首单以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技术支持,实现ABS“真资产”的项目。在该项目中,区块链主要使用了去中心化存储、非对称秘钥、共识算法等技术,具有去中介信任、防篡改、交易可追溯等特性。在有限的金融机构参与节点情况下,为保留区块链的技术特性,百度金融还在实践中对区块链作了适应性改造。通过百度安全实验室的协议攻击算法,确保协议和通信安全;通过百度极限事务处理系统,可以支持百万TPS的交易规模,极大降低了交易成本。

  “该项目的另一大特点是由信托机构、互联网公司、租赁公司等不同性质的专业机构结合在一起从事消费金融领域创新,这种跨机构和领域的合作在业内并不多见。”张雅楠说,从此单ABS的底层资产看,还实现了汽车租赁领域的部分功能创新,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汽车租赁债务领域流动性难题。

  据悉,区块链技术在实践中还结合了百度金融大脑、人工智能等技术,采用联盟链实现ABS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权限管理及非对称加密保证节点信息安全;使用分布式存储方案实现去中心化;再提供一套标准的底层框架,实现各方智能合约的编写。这些技术特点与ABS行业相结合,解决了交易各方对底层资产质量真实性的信任问题。

  百度金融自2016年10月份开展场外ABS业务以来,主要发力消费金融市场,并依托在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实现业务快速稳健发展。近几个月以来,创设场外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已达80亿元,成为行业内重要参与者和创新力量。(记者周琳 常艳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