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中长期配置价值显现

2017-05-18 09:14:11|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近期,债市走势持续低迷,市场情绪并不乐观。中诚信国际信用利差月报显示,今年4月份债券市场行情整体偏弱,一级市场发行持续低迷,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度下降。5月份信用债到期规模较大,预计债市将持续承压。截至5月15日,中债总财富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96%。

  鹏杨汇利债券拟任基金经理杨爱斌认为,2016年底以来的债市大幅调整,大致可总结为“基本面利空冲击”、“政策边际收紧带来的资金面冲击或流动性冲击”和“市场自身负反馈的主动抛售去杠杆”三个阶段。债市“三轮调整”目前可能已进入最后一个阶段,若调整超预期,可能是不错的建仓时机。

  “债市‘天时’有多方面的支持。首先,从基本面看,名义GDP可能即将见顶,主动加库存转向被动加库存,PPI可能见顶、CPI可能上行缓慢;从政策面看,金融去杠杆制约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货币政策的收紧在今年第三季度可能放缓;从资金面上看,今年第二季度债券供需局面仍不利,调整或延续至二季度末。总体看,目前国内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较为平坦,短端收益水平明显偏高。相对而言,短端风险收益比更高,未来收益率曲线大概率将陡峭化。从资金技术面看,金融监管加强导致委外赎回,加剧市场调整压力,但长线资金将加快入市步伐。因此,2017年年中前后,对于债基来说或迎来较佳的左侧建仓时机。”杨爱斌说。

  博时双月薪基金经理陈凯杨认为,2016年以来,银行理财资金的巨大增量和去杠杆监管趋严,是基本面之外影响市场的重要变量。近年商业银行发展很快,理财产品规模增长和委外资金进出对债券市场还会产生结构和流向性的影响。

  “监管因素以前也有,但在过去几年,监管政策动向这个因素对于长期业绩的影响不是特别大。今年发生了部分变化,不仅监管趋严,而且跨部门监管的协同程度也比以往高很多。防止监管割裂,趋向统一标准,主要是为了控杠杆和防风险,把金融风险在制度层面就化解掉。”陈凯杨说。

  陈凯杨认为,从各券种的绝对收益水平来看,目前处在一个相对有价值的位置上,因为短期趋势是去杠杆、监管从严,货币政策短期内尚看不到放松迹象,然而一旦监管层把同业杠杆压住,待存单的需求量下去后,短端利率就可能慢慢往下走,整个收益率区间或将打开。现在收益率曲线比较平,短端的利率较高,中期看债券有配置价值。

  “所谓的逆向投资,就是在这种时点上开始配置,未来两三年守望这些收益。做固收更多像滚雪球,一步步积累,一点点滚大。当债券的绝对利率水平到一个相对比较高的位置、经济又没有进入到一个新周期、利率水平有天花板的时候,开始慢慢配置,未来获取比较稳定的收益概率较大。”陈凯杨说。

  针对债市中长期配置价值偏乐观的观点,有部分人表达了更加谨慎的态度。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对于债券市场持偏谨慎态度,倾向于债券的配置价值开始凸显,但仍然担心在解杠杆过程中,债券市场的收益率还在不断创新高,因此投资者还应严防风险、谨慎对待。(记者 周 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