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平安混战医保支付

2017-05-16 09:37:53|来源:时代周报|编辑:许炀

  [摘要] “相比微信主要是以医院微信公众号为渠道,以内容为切入点,支付宝则是以金融支付为切入点,平安则主要通过钱包插件,在已有平台上植入。”

  医保支付改革正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展开。自今年2月国家卫计委等3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以来,截至目前,已有福建、重庆、四川等省市纷纷响应。

  在政策放开的环境下,医保支付市场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悄然展开。腾讯微信、阿里支付宝和平安等,均已拿到医保支付入场券,他们之间的暗战升级。

  继上个月腾讯在阿里总部所在地杭州对外宣布医保支付的“战果”后,5月9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宣布在医保移动支付领域的探索,已覆盖医药和药店场景,和全国100多个城市达成合作意向。

  “相比微信主要是以医院微信公众号为渠道,以内容为切入点,支付宝则是以金融支付为切入点,平安则主要通过钱包插件,在已有平台上植入。”5月15日,对于微信、支付宝以及平安之间的模式区别,高特佳投资集团高级投资经理唐圆圆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同于传统的移动医疗平台,微信和支付宝等巨头,具备移动支付功能和巨大的流量优势。在中国医疗、医保和医药领域持续深化医改的过程中,政策正打开医保支付环节的大门,这对于一心想争夺市场话语权的腾讯和阿里,可谓巨大利好。

  深圳成为主战场

  2016年11月8日,人社部发布《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社保卡将加载支付功能,支持各类缴费和待遇享受应用,同时将与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合作,建设统一、开放的医保结算数据交换接口,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支持相关机构开展网上购药等应用。

  在此政策明朗之前,无论是阿里、腾讯,还是平安都在抢先布局这一生态圈,挺入医保移动支付领域。

  据时代周报记者观察,这场战役首先在去年上半年展开,地点是在深圳。去年以来,深圳市正式启动医疗保险移动支付试点工作,成为全国首个开展该试点的城市。

  2016年4月,腾讯与深圳市人社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规定,深圳市的医保用户通过微信绑定医保卡,就可以在指定医院就诊时一键完成医保及自费金额的在线支付。

  作为使用概率最高的支付方式之一,支付宝亦不甘放过巨大的医疗支付蓝海,绑定医保支付一直是其想要攻坚的堡垒。阿里将医保支付的触角伸至腾讯和平安总部所在地深圳。

  2016年5月31日,支付宝同样与深圳市人社局共同合作医保移动支付项目,正式在深圳多家医院落地试运行,通过支付宝绑定金融社保卡后,可在手机上完成医保的门诊挂号和缴费。

  据深圳市人社局介绍,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只要通过合作方的支付平台(支付宝、微信、平安壹钱包)绑定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后,即可通过手机完成医保的门诊挂号和缴费,避免长时间排队。

  “市民可分别在支付宝、微信的‘城市服务’功能中,找到绑定社保卡、挂号及缴费的入口。平安壹钱包的用户则可以在合作医院的APP中,直接使用平安壹钱包绑卡及付费。”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首批试点包括深圳市人民医院等17家医院,患者可通过手机完成医保的门诊挂号和缴费。一旦时机成熟,将向全市所有定点医院开放医保移动支付。

  拥有了前期的合作意向,腾讯和支付宝都想将此落地。事实上,巨头们选择深圳,其实是看中了这一城市年轻化的患者群体,以及庞大的就诊群体。

  深圳市卫计委此前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深圳市财政卫生总投入599.1亿元,大胆改革,目前已初步建成基本适应近2000万人口需求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最近,罗湖医院集团称,罗湖区人民医院门诊微信支付功能已全面开通,现在深圳市一档参保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深圳罗湖区人民医院”进行医保缴费。

  5月15日,罗湖医院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与支付宝商谈合作,待相关部门审批,通过之后上线。”

  上述人士指出,主要是支付宝与患者的社保卡绑定,“本来之前就已经做了自费病人的支付,本地病人还是挺多,医保支付确实挺好,支付宝在做,也快了”。

  争夺线下医院资源

  时至今日,腾讯、阿里以及平安在深圳布局医保支付已近一年。

  5月15日,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合伙人赵衡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信、支付宝和平安等都希望与医保合作,去切入支付领域。

  据赵衡介绍,保险巨头平安在深圳做的是一站通,希望绑定在医保卡上面,“这个难度会比较大,因为各个地方的政策不一样,在深圳可能话语权比较强,但在其他城市或许就没那么容易”。

  今年2月17日,腾讯互联网+医疗事业部在深圳宣布“医保支付规划”,2016年四季度在深圳实现的微信端医保移动支付,将逐步扩至国内11省21市,正式吹响向全国进军的号角。

  最近,腾讯还在阿里所在地杭州,举行了一场互联网峰会。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陈广域在会上介绍了腾讯医保支付目前的“成绩单”,“微信医疗支付这里面包括了不仅仅是自费的部分,还包括了医保部分,以及新农合异地就医”。

  腾讯方面表示:“在每一个方向,我们都开放出我们的接口,开放出大数据的接口,开放出医保支付的接口,开放微信上很多接口。给到我们需要的合作伙伴,更好利用这些能力去服务更多有需要的医疗机构和患者。这是我们未来希望生态共赢的模式。”

  最近,阿里在医保支付领域的“战果”浮出水面。5月9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宣布面向个人用户推出一站式的“医疗服务”平台。“除了整合支付宝已有的挂号就诊等服务,用户通过该平台还可以获取健康咨询、健康资讯、母婴服务、健康金融等15项健康管理服务。”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蚂蚁金服越来越呈现基础设施化的趋势。医疗健康领域也成为蚂蚁金服打造开放的重要标本。

  3年前,支付宝发布“未来医院”计划,正式以开放的方式进入医疗健康领域。该计划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帮助医院建立移动医疗体系,第二阶段旨在激活医疗服务全生态,比如打通医保、商保等,第三阶段协同生态伙伴共同搭建基于大数据的健康管理平台,实现从治疗到预防的转变。

  腾讯在医保支付方面,亦有规划。据陈广域透露,未来腾讯还会覆盖商保的部分,同时也会做成一键支付、混合支付这样的模式,“让用户在微信上能够一键操作,可以把所有不同支付的结构类型,在一次的操作里面全部完成。这样对用户来说,应该是体验上极大的提升”。

  5月15日,对于微信、支付宝以及平安之间的区别,高特佳投资集团高级投资经理唐圆圆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信主要以医院微信公众号为渠道,连接人社局、第三方院内信息化平台,为患者、医院提供挂号、医保支付等服务,是以内容为切入点,前期主要定位在三甲医院。

  唐圆圆指出,支付宝主要以金融支付工具为切入点,为医院提供医保支付服务,及相关金融延伸服务,如防黄牛、诊费分期付款、先诊疗后付款等,其前期定位主要在两端,三甲医院和区域基层医疗机构。

  “微信和支付宝都需要在自有APP中实现医保支付,平安则主要通过钱包插件,在已有移动平台上—医院自有APP、第三方挂号平台中植入,同时连接银行、医保、医院和商保。”唐圆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支付核心领域待掘

  上述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合伙人赵衡,家住在上海,此前带孩子去当地医院就医,亲身体验医保移动支付流程。

  赵衡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不用去窗口排队,直接去自助终端机就可完成支付,医保部分的需要刷医保卡,自费部分的可以刷微信或支付宝,就给患者这两个选择,“我发现很多自助机都空缺,每一次我去缴费都不用排队,大部分人还是不太习惯用自助机”。

  此外,据赵衡观察,机器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期票据不能用作报销,所以说要打印可以报销的票据出来,还是需要去窗口排队,所以说这与直接去窗口排队缴费无异。

  “这对于外地病人来说,没有什么意义,他们需要使用医保,回去找当地的医保报销,报销则需要凭证,最后还是得去窗口排队。”有医保观察人士指出。

  近日,人社部公布首期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地区和定点医疗机构名单。根据名单,京津冀开通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医院共有47家,其中北京19家、天津17家、河北11家。

  2016年12月15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截至今年5月5日,除西藏外,全国其他省份均整体或部分接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系统。

  外界认为,这一政策将使互联网企业加速在医保支付市场的布局。在赵衡看来,上述互联网巨头目前介入的还是医保支付的外围,深入不到核心的支付领域,大头还是在医保基金里面,“医保报销大半,剩下的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刷”。

  唐圆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需要注意的是,人社部门要求所有医保支付数据必须经过加密后才能与微信、支付宝、平安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对接。这意味着,核心数据沉淀会是各种模式未来需要突破的内容。

  支付端是最终能打通中国医疗服务体系上下游的途径之一,“现有市场参与者对医保支付的布局,前提是其对互联网医疗已有的沉淀。”唐圆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当前,医保支付改革在全国展开。今年3月28日,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指出,大力推动医保支付改革等取得突破,办好全国医保信息联网、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等惠民实事。

  对于未来医保支付的趋势,唐圆圆表示,通过医保移动支付,一方面可以部分缓解国家医保资金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以此发展基本医保服务之外的商保,想象空间巨大。(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