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为产业重构创造互信机制

2017-05-15 10:06:23|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我们正在经历人类历史的一次变革:通过区块链技术,为产业重构互信机制,并进行大规模的合作。无论是区块链还是人工智能,技术普惠也是一种经济模型,而安链云正在予以实践。”众安科技CTO李雪峰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区块链企业促进发展联盟上表示,基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安链云服务平台,将助力保险业、旅游业、交通业等各个行业实现创新,最大程度地创造商业价值。

  截至今年4月,众安科技与包括财险、寿险、基金管理和农业生产资料制造商等多个领域的企业达成合作。这意味着,安链云服务平台已进入商用阶段。

  基于ABCD技术 建立完整商业生态

  2016年11月2日,众安保险旗下的众安科技宣布成立之时,就开始在人工智能(A)、区块链(B)、云计算(C)和大数据(D)等领域的探索。基于ABCD四大技术战略,安链云整合科技、产业、资本、科研、联盟和培训等多方资源,致力向金融业及大健康生态圈输送金融科技能力,建立完整的技术和商业生态。对此,李雪峰认为,“数学模型和法律模型是区块链存在的基础,技术模型和生态模型则是区块链壮大的前提,这四个层面将会组成一个完整的区块链经济模型,对我们来说,落脚点就在安链云。”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自成立以来,众安科技快马加鞭围绕安链云进行布局。截至目前,众安科技联合e签宝、沃朴物联、LOCKet等区块链联盟成员公司,陆续落地电子签约、防伪溯源等数十个区块链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于保险、银行、医疗、数据安全等多个领域。尤其是众安科技旗下的孵化器为安链云技术成果转化提供支持,已在共享出行、健康管理、图像识别等领域孵化出多款产品。未来,孵化器还将连接外部资源,并逐渐向联盟以及行业伙伴开放。

  平台型产品 服务保险业态

  借助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工具,金融的效率与安全性可以获得极大改善。记者了解到,众安科技已在手机碎屏远程自动识别、区块链上隐私交易方法、基于平稳性校验的异常行为识别、基于增强现实的直播广告插入方法、基于自适应模型的交易方法及装置等领域专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基于这些专利能力,安链云定制出更适用于构建生态的平台型产品。目前,针对金融和大健康领域,推出了Ti系列区块链产品、X系列数据智能产品和S系列保险行业应用产品。”据众安科技安链云总监姚卓君向记者介绍,安链云Ti系列产品包括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数据安全存储产品“钛空舱”、身份认证产品“钛阳”、积分体系产品“地平线”、数据共享、防伪溯源等标准化产品服务;X系列产品的关键词为智能,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智能化解决方案;S系列则是针对保险行业应用产品,旨在成为保险生态升级的(Speedup)助推器,服务于保险业态。随着安链云不断推出区块链存储、用户认证、图像识别、智能分析客服和舆情分析等解决方案,将可在银行、保险、支付、医疗等领域得到深入应用。

  新技术创新 全面商用指日可待

  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4月,众安科技已经与包括财险、寿险、基金管理和农业生产资料制造商等多个领域的企业达成合作。这也意味着,安链云服务正式进入商用阶段。

  去年“双11”期间,众安科技智能客服机器人首次在保险业应用,不仅实现了365×24全天候一对一的服务,还承担了大量繁琐重复的咨询和销售工作,为客服人员分流了84.8%的压力。截至目前,智能投顾产品已进入模拟阶段。

  众安科技数据科学实验室总监孙谷飞表示,安链云针对不同用户设计开发了不同的数据智能开发工具,目前已经与数十家合作伙伴对接使用安链云数据智能产品。比如在保险领域,安链云基于区块链为众安保险的部分险种提供电子保单服务,实现保单信息去中心化存储,解决了信息丢失烦恼;保单确认后在区块链上封存不可篡改,让用户享受可靠安全的金融服务;通过智能合约实现自动理赔,让保险更加高效便捷。此外,基于区块链的商品防伪技术,未来还将更多应用在奢侈品等时尚零售、食品健康、绿色农业等方面。(记者 肖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