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硝烟四起 传统银行加速入局

2017-05-12 09:55:16|来源:中国证券网|编辑:许炀

  智能投顾正成为继Fintech后的下一个风口。在广发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纷纷推出智能荐股服务之际,传统银行也正加速入局,推出智能选基金的服务。

  通过手机APP,投资者只要选择大致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指标,银行就会自动推荐一揽子基金的购买计划,并模拟投资1万元持有一年的历史收益,及95%的概率下亏损不会超过多少金额等信息作为投资参考。

  一方面,银行版智能选基金更为便捷,尝试着改变财富管理模式;另一方面,提高筛选基金的算法、为客户降低成本的理念,将决定哪家智能投顾会在未来领跑。

  国内外银行不约而同地纷纷试水智能投顾。5月3日,兴业银行的智能投顾上线。此前,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也于2016年下半年相继推出摩羯智投、财智机器人。德意志银行则在2015年12月推出了机器人投顾,利用问卷调查和电脑设计的程序算法,为其网络投资平台的客户提供投资组合的相关建议。

  与此同时,交通银行、华瑞银行正在准备推出智能投顾服务。渣打银行也表示,未来几年将投资不少于2.5亿美元打造智能财富管理和交易平台,希望为客户带来全新的财富管理体验。

  国内外银行缘何纷纷选择进军“智能投顾”?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梁大伟认为,结合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智能投顾是未来金融发展的大方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的信息整合和分析,不仅所需时间较少,也更加精准,这将有助于构建表现更出色的投资组合。

  事实上,银行正将智能投顾视为银行发力科技金融的一个阵地。“目前银行布局智能投顾不会昙花一现,它主要受三方面因素驱动。”胡浩表示,一是智能投顾有助于提高财富管理的平均水平,其投资水平能够向中高端投资顾问看齐;二是智能投顾能够改变财富管理模式,降低投顾成本;三是智能投顾可以和投资顾问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和业务协同。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银行业开展智能投顾,仍有不少难点亟待破解。比如如何确保基金筛选的有效性,银行如何确定盈利模式及降低客户成本,相关的监管政策也仍待进一步完善。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智能投顾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入投资顾问领域,辅助客户作出投资决策,但没有改变投资顾问业务的本质,应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记者 张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