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 央行向两大支付巨头开出罚单

2017-05-11 09:03:30|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央行给财付通和支付宝两大支付巨头首次开出了监管罚单。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10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公示表,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未严格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处以人民币3万元罚款。这一行政处罚作出的日期是5月3日。

  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也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称,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要求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人民币3万元。这一行政处罚作出的日期是4月21日。

  处罚信息并未公布具体被罚原因,但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两大支付巨头被处罚或和支付账户实名制落实不到位有关。

  此次并不是央行第一次对非银支付机构开出罚单。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出罚单的同时,央行对现有支付机构牌照的续展也持更为审慎的原则,央行曾明确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

  在整肃市场的同时,央行针对支付市场的监管政策也频出。业内人士分析称,种种迹象表明,央行在支付领域的监管未来将更为趋严。(记者 张莫)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