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市场将迎来“挤泡沫期”

2017-05-02 15:17:35|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尽管消费金融市场潜力无限,但就目前来看,消费金融市场将迎来一波挤掉泡沫的行情。4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京东金融联合主办的“消费金融:发展与创新研讨会”上,与会人士表达了上述看法。

  依据大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我国当前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估计接近6万亿元,如果按照20%的增速预测,我国消费信贷的规模到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涌现,释放了消费潜力、促进了产业升级,但一个良性、可持续性的风险防控业态,才是消费金融成功持续运营的根本。如果缺乏或者过度发展,则会引发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提醒,在消费金融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守住风险底线。不要过度透支消费金融发展的潜力。另外,要保护好消费金融的隐私,个人的隐私。

  京东金融消费者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区力表示,“互联网消费金融的迅猛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消费领域的金融供给,也能够解决金融的普惠难题,但是,普惠不是一句口号,普惠金融实际上是社会责任驱动的,是良性和道德驱动的,说到底,金融产品的定价是不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而不是披着‘普惠’的皮,做着不合理的、高定价的消费金融生意。”

  对于消费金融而言,数据和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风控和获客效率,在过去的20年间,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倾向于做企业金融、为大企业投放贷款,而3年前,消费金融逐渐火了起来,这背后不仅是因为政策红利,更是因为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让金融服务变得越来越互联网化。

  《报告》认为,在消费金融领域,技术驱动将贯穿从资产获取到资金对接,乃至用户体验的全过程。同时,数据驱动下的风险定价是消费金融企业的核心能力之一。

  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的过度借贷、重复授信、过高吸费、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有可能对未来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造成一定的不稳定因素。

  事实上,普惠金融实践的背后归根结底是对风险的把控能力。从整个行业和国内市场来看,普惠金融不光局限于互联网金融机构,传统金融机构也是金融科技的深度参与者。实践也证明,新技术的运用最终能够帮助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推动金融服务的普惠,尤其是让消费金融变得规模化,成本更低。

  “随着监管政策逐渐明朗,消费金融市场一定会迎来驱除泡沫、发现价值的净化期。”区力表示。(记者 姜业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