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亿市场规模 互联网黄金领域谁会成为独角兽?

2017-04-26 16:03:42|来源:中新网|编辑:许炀

  中新网4月26日电:2016年,黄金成为备受瞩目的大类资产之一。上半年,国际黄金涨超30%,下半年因美联储加息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提振风险资产而滑坡逾17%,全年仍最终收涨8.33%。而今年第一季度,其再次以逾8%的涨幅,成为近几年最引人瞩目的大类资产之一。

  在市场需求方面,2016年,中国黄金消费量达975.38吨,为全球总需求量的22.64%,连续四年摘得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国的桂冠。

国美黄金副总裁 周士景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老百姓网络投资消费习惯的逐步养成,中国在互联网+黄金领域也引领世界黄金产业发展的潮流,互联网黄金平台经过2014年的孕育萌芽、2015年的起步扩张,最终在2016年迎来爆发:20余家重量级玩家入场,市场参与者包括阿里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也包括国美黄金这样的跨界巨头。

  4月25日,由中国黄金协会、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国美黄金、中国黄金报、经济观察报在京联合举办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黄金报告》上,国美黄金针对互联网黄金近两年的发展给个全面概述,并指出,目前互联网黄金的业务仅仅是完成了1.0时代,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来帮助用户管理黄金资产;并以更高的收益、更低的费用、更便捷的操作来帮助用户解决传统黄金市场存在的买、卖、提、存、回购、升息等一系列问题。真正的互联网黄金2.0时代,是要将黄金的投资端与消费端进行打通,构建以客户个人黄金资产账户为信用基础的实物消费匹配体系,客户根据自身的喜好,以黄金资产账户为依托,将获得黄金珠宝首饰的免费佩戴服务,实现黄金投资类产品与黄金珠宝首饰类产品的随意转换。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还可以通过搭建相应的支付场景,还原黄金易货的媒介功能,以黄金作为支付方式,进行日常消费结算,用户购买黄金,黄金用于支付消费,实现黄金不同属性之间自由切换。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民间存有约1万吨黄金;这些黄金大部分以首饰形态的箱底金的形式沉淀在千家万户,成为闲置资产;互联网黄金的核心目标之一就是让黄金资产流动起来、将老百姓的箱底金盘活。任何一个企业,能够盘活5%的存量市场,所占据的市场份额都将超过1000亿。可以预见,互联网黄金2.0时代。谁能将互联网这个工具更好的融入黄金产业链条中去,通过提升效率实现价值创造,谁就将成为互联网黄金行业的独角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