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联盟背后的中国力量

2017-04-21 13:52:27|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本周,由联合国环境署牵头发起的“无现金联盟”在杭州成立,蚂蚁金服等首批15家联盟成员在杭州发布宣言,倡导低碳运营、提升商业效能,加速全球无现金社会的建设进程。

  从无现金联盟在杭州成立,不难看出,中国在无现金联盟中的话语权,而这也是引导全球金融科技行业标准和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由便捷的移动支付衍生出全新的信用体系、金融科技模式,是中国互联网为世界做出的一大贡献,也是中国软实力不断增强的表现之一。

  在去年4月19日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一年来,中国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迅速。支付宝等企业在各地政府支持下,与社会力量和第三方企业力量合作,加速推进电子政务,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表现可圈可点。

  作为此次联盟发起方之一,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宣布未来两年将提供60亿元来帮助联盟成员推进无现金进程。无现金联盟首批成员包括支付宝、家乐福中国、首都机场、华强电子世界、ofo小黄车、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良品铺子、上海罗森、浙江省新华书店等。

  据悉,通过无现金支付、数据、信用等能力的共享,无现金联盟将有望提升商家收银效率60%以上,并能节省交易成本,降低碳排放:3580笔收款,就相当于为地球种了一棵梭梭树。

  本周,哈佛商学院将蚂蚁金服收录进案例库,供学员教学研究用。哈佛商学院对蚂蚁金服的评价是:中国的金融科技领域横跨众多细分市场,蚂蚁金服作为其中的主要参与者,已有效建立起了一个生态系统,单在第三方支付市场就拥有4.5亿实名用户。公司的业务触角已深入第三方支付(支付宝)、货币基金(余额宝)、保险、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征信(芝麻信用)、消费信贷等等。

  全球范围内,来自中国力量推动的科技金融动力不容忽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蚂蚁金服已经和十几个国家实现了合作,通过分享蚂蚁金服积累的技术经验进行“技术出海”。

  目前,在印度,蚂蚁金服已经从技术能力到业务经验向Paytm进行了全面输出,现在Paytm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在韩国、泰国、法国、德国,这家公司也在输出自己的技术和服务。

  中国海量的用户,为提供无现金支付的公司储备了大量的用户基础,这使得金融创新的种种试验更容易被接受和推广,一旦有好的创新点子,立刻能付诸实施。这也让来自中国的科技金融公司的进步速度更为迅猛。哈佛商学院认为,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受益于科技发展进步、数字和智能设备的涌现,还有政府对创新的鼓励以及有利于数字金融业务增长的政策法规的制定等因素。

  联合国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此次“加持”中国发起的“无现金联盟”,充分说明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影响力,也充分说明这个联盟具有的国际话语潜力。目前,全球范围内发展中国家仍然有20亿人没有得到基本的普惠金融服务。来自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历史性地站在一项全球使命的前端:在全球推动无现金社会,从而把数字普惠金融带给全世界急需金融服务的人们。(赵哲)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