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信消费金融再发13亿ABS补血

2017-04-20 10:54:46|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消费金融是当下炽手可热的概念,今年以来,吴江银行、江苏银行相继宣布计划进军消费金融。

  目前市场上涉足消费金融领域的参与主体众多,但消费金融公司不能像银行一样吸收公众存款,因此,资金来源成为各家公司发展壮大的掣肘。

  昨日,捷信消费金融公司透露,近日已再次于银行间市场发行了总额13亿元的个人消费贷ABS,以拓展融资渠道。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放开,资产支持证券(ABS)将成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重要的融资渠道。

  半年内连发2次ABS

  据了解,捷信此次发行的ABS额度为13亿元,由捷信作为发起及贷款服务机构,受托机构和发行人为华润信托,联席主承销商为国开证券和东方花旗证券。该期 “捷赢”产品的入池资产都经过了严格筛选:个人消费贷款总笔数超过42万笔,平均本金金额接近3000元,延续了此前前一款ABS分散度较高的特点,且在初始起算日及信托成立日全部为正常类贷款。

  记者注意到,捷信相继于半年内两次发行的2次消费信贷ABS产品,累计金额已超26亿元。

  捷信是银监会2010年首批四家试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之一,股东为捷克派富集团,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家实际控制人为外资的消费金融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是否具有多元化、稳定和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成为消费金融公司的重要竞争力,如果可以顺利发行ABS,说明该公司商业模式和优质资产得到市场投资者认可。

  破解融资渠道难题

  近年来,消费金融领域吸引各路资本入围,截至2016年底,行业内有300多家公司,但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仅有21家。持牌机构中,银行系占16家,捷信、海尔、苏宁等非银行系为少数,其余均为“编外”消费金融公司。

  “相比于‘编外’消费金融公司,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在规范性等方面受到一定限制。但是持牌公司属于金融机构,随着政策放宽,可以发行ABS甚至金融债券,拓展融资渠道。”西南某消费金融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捷信总经理Roman Wojdyla表示:“此次捷信在央行注册制下顺利发行ABS,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捷信会以更高的频次发行个人消费信贷ABS。”

  实际上,除了捷信,中银消费金融也在去年连续发行了2笔消费信贷ABS产品,累计发行规模超过30亿元。

  Roman Wojdyla还表示,未来,捷信还将考虑发行金融债券,以期搭建更为多样化和更透明化的融资渠道,持续践行普惠金融。(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