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微型交易平台的投资风险

2017-04-13 09:43:03|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日前,一些冠以“投资咨询”“网络科技”等名称的公司以及部分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纷纷开通了微型交易平台,打着“微投入、高收益、交易灵活”的幌子,诱导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参与交易。但由于目前相关法律法规不明确,盲目参与这类非法交易很容易受到损失,对此,投资者应擦亮眼睛,远离微型交易平台。

  近些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不少交易平台形成了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者手机APP软件、电脑客户端操作的新型投资方式。这些平台在提高交易便捷性、降低交易成本等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与此同时,由于交易平台鱼龙混杂、相关制度规则缺位,也很容易让投资者一不小心落入陷阱,以微盘、微交易、云交易等为主要投资方式的微型交易平台便是其中的典型。

  微型交易平台其实并不复杂,它充分利用投资者“小赌怡情”的心理,采取批量拨打电话推介、利用网站的广告弹窗开展宣传、美女主动加微信好友等方式,打出“1分钟收益75%”“5分钟上手交易”“24小时T+0模式”等字眼,宣传自身平台的小额、便利、品种多等特点。

  以网上名目繁多的微盘交易为例,其投资金额起点一般都很小,有的甚至只要10元钱,因而可以直接用微信支付下单交易;挂靠的标的多种多样,比如原油、贵金属、基本金属等大宗商品;交易规模也很小,小到可以0.1吨一手,远低于正规的交易所市场。

  虽然这些形形色色的微型交易平台采用了诸多期货特有的交易机制,但它们并不是正规的期货交易,不涉及实物交割,也不具备规避价格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以微盘为例,它实际上对应的是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电子盘,是从原有现货交易中衍生而来的,只不过是将原来的大盘交易转为小盘交易而已。说白了,这些微型交易平台是穿上移动互联网的马甲,以此规避《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等相关法规的监管,并非“普惠金融”。

  不仅如此,对投资者而言,很多微型交易平台更像是一种赌局或骗局,让人防不胜防。有的微型交易平台客户资金不是让第三方银行托管,而是直接进入平台自有账户,累积到一定程度便卷款走人,涉嫌本金欺诈;有的则是控制后台价格走势,与投资者对赌,并收取高昂的手续费,使其上当受骗;还有的即便是实盘交易,但在客户盈利时以各种理由不让其顺利出金,之后再关闭交易平台而跑路。各种花招迭出,都是“满满的套路”。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微盘、微交易属于新型投资方式,相关立法尚未成熟定型,投资者因非法交易行为遭受的损失很难得到有效保护,不少人在血本无归后投诉无门。因此,投资者一方面要认清微型交易平台的真实面目,不轻信各类高额投资收益的虚假宣传,自觉远离微盘、微交易、云交易等;另一方面,投资时要选择合法正规的交易场所,了解交易风险和交易规则,看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何 川)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