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金融科技监管要掌握力度

2017-04-12 11:35:37|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日前在2017·金融四十人年会暨专题研讨会“金融改革发展的稳与进”上作主题交流。李东荣认为,在当前这股“言必称金融科技”的热潮中,需要保持一份冷静和定力。在金融科技发展热潮中,要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科学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安全地发挥金融科技在促进金融改革发展和建设现代金融体系方面的积极作用。

  李东荣称,金融科技的本质还是金融,它没有脱离金融的功能属性和风险属性。无论哪种新兴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其发展和监管必须遵循金融规律。要高度关注金融科技的风险。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先进技术在金融领域运用不当,很容易形成金融风险和技术风险的叠加,从而对金融活动和金融行业产生更大的冲击。

  在谈及金融科技监管时,李东荣强调,金融科技监管既要体现传统金融监管的继承性和延续性,又要体现互联网时代的适应性和包容性。避免过严的监管把创新扼杀在摇篮之中,即掌握好力度。具体来说,包括五个方面。一要实施穿透式监管,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把资金来源、中间环节与最终投向穿透联接起来,综合全链条信息判断业务属性和法律关系,执行相应的监管规则。二要实施一致性监管,无论何种类型的机构,只要从事金融业务,提供金融服务,就必须接受基本一致的市场准入政策和监管要求。三要实施协同式监管,加强一行三会的监管协调,完善中央和地方监管分工,促进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有机结合,实现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并行互补,最终形成对金融科技领域全覆盖、有效防止监管套利的长效监管体制。四要实施持续性监管,完善金融科技统计监测和风险监测体系,持续动态跟踪金融科技的发展演进和风险变化。五要实施创新式监管,注重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改进金融科技监管的流程、水平和能力,积极探索监管科技、监管沙箱等监管新手段、新模式在我国的适用性和可行性。(见习记者 许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