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行业“机器替人”辩证看

2017-04-06 09:08:27|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最近,有两则新闻引发资管行业从业人员普遍关注。一是美国华尔街大型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宣布将大幅裁员,超过40位基金经理和分析师被解雇,其管理的80亿美元资产将转变成量化管理产品。二是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表示,“以机器替代人力的人工智能在我国爆发的第一个领域必是金融,智能投资顾问发展前景非常光明”。

  行业变革带来的危机感在情理之中,但也无需一边倒地悲观对待。从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数十年的发展历史看,现阶段的智能投顾水平能否在量化投资、资产配置乃至投机领域实现短期内“机器替人”,尚有疑问。

  从产品类别看,包含主动管理、被动指数、公募reits、银行理财、信托计划等所有资管产品类别是否都适合交给机器人管理,是否所有的市场行情都适合智能投顾大展拳脚,“机器替人”与传统资管的成本孰高孰低、安全性和可靠性孰优孰劣等等,这些问题在业内仍然存在较大争议。

  目前,智能投顾主要分为投机型和资产配置型两种。所谓投机型智能投顾,即适用于择股、择时资管产品的一整套计算机模型,主要是通过量化模型等方式帮助投资者在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大类资产配置,从而实现财富长期稳定增值。配置型智能投顾主要包括投资用户分析、大类资产配置、投资组合选择、交易执行等计划。

  以量化选股为例,“机器替人”策略是利用数量化的方法选择股票组合,以计算机来全部或部分替代人工操作,比如选低估值、高成长、考察换手率等技术面指标。其优势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避免了基金经理“股票池”数量受限的问题,机器人可在沪深两市超过3000只股票中任意选择标的;二是不知疲倦的机器人可以发现人眼忽视或不屑于赚取的收益,从而通过高频交易、套利交易、高频调仓等方式实现收益积少成多。但实际上,在震荡市中表现出色的量化选股策略在单边市场行情中并不灵验,而在更为复杂的债券市场、reits市场以及非标投资中,量化投资往往难以发挥数据分析的优势,存在极大交易隐患。

  从更宏观的视角看,当前“机器替人”理财还有很多问题待明确。从智能投顾提供投资组合建议、证券交易和自动调仓功能来看,分别对应证券服务领域中的投资咨询建议服务、执行指令服务和资产管理服务等,利益相关主体主要包括平台营运者、券商、软件开发方、资管公司投资者和监管者等。目前,涉及这些主体之间复杂的法律关系并未完全理顺。一是账户实际控制人认定困难。依据现有监管规则,被监管主体主要是法人和自然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证券投资账户的所有者与经营者发生变化。二是一旦大量投资者雇佣同一个优秀的机器人理财,将很可能带来“一致行动人”现象,进而增加交易风险。三是相关法律还不健全。根据有关规定,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不得代理投资人从事证券、期货买卖。四是相关监管人才稀缺。智能投顾中的大数据分析、量化金融模型以及智能化算法涉及金融学、数学、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具有很高的专业壁垒。

  综上,资管行业“机器替人”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在此过程中,也将伴随着新的监管环境、新的就业机会和新的产品应用空间,因此各方应辩证看待这一变革,扎实修炼内功,以不变的主动管理技艺应对变化的技术升级浪潮。(周 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