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平地起 取代“直连”非一朝一夕

2017-04-05 09:37:15|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3月31日,支付清算协会官网显示,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下称“网联”)启动试运行,首批接入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试运行期间,将验证网联平台的系统功能、业务规则和风控措施的完整性和有效性。试运行结束后,将按计划、分批次安排其他银行和支付机构陆续接入系统。

  据悉,作为首批试运行接入机构,第三方支付两大巨头阿里系的支付宝及腾讯系的财付通均榜上有名,此外还有支付的后起之秀——京东系的网银在线即现在的京东金融支付,且京东金融支付表示已经设置了对接网联平台的专项统一接口。同时接入的还有四家商业银行。

  网联大幕正式拉起,取代银行直连、收编清算业务已经成为共识,而这也是央行及支付清算协会的目标,但是取代银行直连并非一朝一夕的事,网联的建立仅仅是第一步,可能需要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收网”巨头

  以支付宝、财付通为主导的第三方支付市场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一方面迎来更多的竞争者和后进入者,另一方面也高速扩大了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占有率。

  在过去几年中,市场扩容、技术发展、政策宽松,天时地利人和让第三方支付的角色从辅助生活转变为生活的必须品。

  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数据,2016年全年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81639.02亿笔,金额 99.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53%和100.65%。仅第四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8527.59亿笔,金额 31.0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74%和87.79%。

  如何评判第三方支付的市场发展?以支付宝为例,近年支付宝除了精心经营线上电商的“双十一”之外,更多将力量集中于线下的“双十二”。一位支付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支付宝出重拳推“双十二”,原因在于线上的流量已经达到了瓶颈期,扩展空间较小,转而开拓线下,争夺线下流量。

  这样的庞然大物,监管将如何“收编”管理?巨头手上握有两张可能会引起市场波动的牌,第一张是巨量的用户流量;第二是围绕在巨头周围的海量的金融机构。如何既能够平稳用户体验又能破除以巨头为中心的清算体系,网联成为了最好的一把剑。

  网联的到来不可谓不迅速,2016年4月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建设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清算平台的议案”,由协会组织发起设立实体建设运营网联平台,协会将参与实体公司出资,股东总数不超过50家,投资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

  同月出台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推动清算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共同建设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应向人民银行申请清算业务牌照。平台建立后,支付机构与银行多头连接开展的业务应全部迁移到平台处理。逐步取缔支付机构与银行直接连接处理业务的模式,确保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落地。到2017年1月17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名称获得工商局(预)核准,再到2017年4月1日网联正式启动试运行,刚好一年时间。

  大小各异的支付机构在网联时代究竟面临何种市场局面,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清算转接机构,大型支付机构和小型支付机构在网联平台上的业务体验是没有区别的,不过,网联上线本身对不同平台的影响不同。具体表现在,大型支付机构多已建立了完善的银行直连体系,且支付成本较低,迁移至网联平台后,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之前的优势便抹平了;而对于小型支付机构,银行直连的沉没成本低,迁移至网联平台后,节约了新增直连银行的成本,且抹平了与巨头的支付体验差异,更多是利好。

  清算牌照门槛高企

  被称为“银联第二”的网联究竟要做什么?

  薛洪言表示,在业务模式上,网联平台的运作机制与银联相似,支付机构与银行均接入网联平台,通过网联平台进行转接清算,从而逐步取代市场中通行的银行直连模式。在股权结构上,网联平台也与银联相似,吸收主要的从业机构为其股东,且股权高度分散,以便保持独立性。

  取代银行直连成为网联运行后最直接的影响,被称为“杀死直连”,并且采取了三步走策略,分别是搭建网联、备付金集中存管,以及发放清算业务牌照。与其说上述三步的最终目的是杀死直连,不如说搭建网联、取代直连、备付金集中存款最终是将多个独立的以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中心的清算中心统一“收编”,而未来清算业务持牌经营,是否拥有牌照成为合规与否的边界线。

  《实施方案》指出:“推动清算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共同建设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应向人民银行申请清算业务牌照”。由此,包括网联和银联在内,都是需要申请清算业务牌照的。

  在牌照多方开花的年代,清算牌照究竟是一张怎样的牌照?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下称《决定》)明确了清算牌照的申请门槛,即“主要出资人申请前一年总资产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或者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提出申请前应当连续从事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等业务5年以上,连续盈利3年以上,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2016年6月,央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做了进一步细化,比如机构设立的注册资本金提出了10亿元的要求,还对银行卡清算机构的高管资质数量和行业经验年限提出较高要求,要求50%以上董事和全部高管都具备专业知识,从业经验需要5年等。

  门槛不可谓不高。薛洪言表示,作为初期专注于转接清算平台的网联,不出意外未来将会申请到一张清算牌照。

  本次网联上线后,给直连模式一年的过渡期,在此期间,业务要逐步迁移至网联平台。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网联在改变第三方支付与银行的直连模式方面进展不会很快,预计需要2-3年。“在这一年的过渡期中,无论是支付巨头,还是小型支付机构都需要适应新的游戏规则,并且对现有的支付、清算系统做出全方位的改变。”上述支付人士说。

  网联时代的支付变局,收编清算是应有之意,在破除支付寡头垄断方面,以账户为基础的信息流、资金流闭环有望得到新的融通,不同的支付机构之间或将迎来新的账户关系,让曾经依靠市场壁垒建立的单一信息流和资金流在更大范围内形成流转、循环,新的市场壁垒将转向客户体验、技术服务以及用户使用金融服务的成本下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