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卷入辉山乳业风险事件

2017-03-30 09:29:55|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辉山乳业风险事件持续引发市场关注,而网贷平台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岭创投”)也牵涉其中。3月29日,红岭创投成立的辉山乳业风险处置小组发布公告,公示了辉山乳业两次债权人委员会会议内容。

  据公告,辉山乳业董事会主席杨凯于3月27日上午11点约见8家债权人,辉山乳业方面称,其生产产量和质量正常,并没有受到资本市场的冲击,正在按计划进行内部重组,计划引进国内顶级战略投资者。并表示,上市公司体系内和体系外所有债务辉山乳业都会承担,请求各位债权人续期、展期、再卖一期产品,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据悉,辽宁省沈阳市政府已成立5个应急小组协助辉山乳业进行重组。

  3月27日下午的会议批露,辉山乳业债权人委员会公约正在由债权金额排名靠前的11家银行草拟,完成后将发给各债权人签署。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月9日,红岭创投为辉山乳业授信5000万元,在3月产生逾期后,开始协调债务。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9月,辉山乳业的银行授信余额为140.2亿元,涉及多家银行,其中有信用贷款,也有抵押贷款。值得关注的是,红岭创投涉及的辉山乳业项目没有抵押,为信用贷款。业内人士表示,这笔借款能收回来的可能性很小。就算能收回来,红岭创投必须为此投入不少的成本。

  事实上,红岭创投大标出现问题并非首次,早在2015年底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就自曝有5亿元坏账。大额标的是红岭创投多年发展的主要手段,目前其不得不面临整改。随着整改过渡期的临近,红岭创投3月28日发布公告称,拟于2017年3月28日后,网站停发快借标、议标、特标单笔100万元以上大额标的。

  周世平在“2016年度股东大会暨2017年红岭控股投资人交流会”上称,停发大标虽然有难度,而且公司内部也存在争议,但还是按监管意见停发。在谈及净值标的杠杆问题时,周世平表示,停发大标,随着大额标的还款,净值标的还款力度加大,杠杆自然降低,应该难度不大,8月底净值标的也有望达到整改要求。

  周世平透露,深圳金融办要求平台小额标的要放量,大额标的要限量。在周世平看来,小额标的比大额标的的风险更大,出现问题以后,它的催收难度很大,管理难度也加大了。(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